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發文紀念中華民國 陸大學引熱議

雲南昆明理工大學團委在元旦透過其官方微博發出一則紀念中華民國的文章。(網頁擷圖)
雲南昆明理工大學團委在元旦透過其官方微博發出一則紀念中華民國的文章。(網頁擷圖)

【記者李淨/報導】近年來,中共官方鉗制言論自由逐漸升級。日前昆明理工大學共青團團委刪除的一則敏感微博引發網民熱議。

1月1日,昆明理工大學團委發布一則微博:「1912年1月1日,中華民國成立,孫中山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並配上一面中華民國國旗,圖片十分搶眼。

該微博引起網民熱烈討論,也把該團委此前發布的敏感言論翻出來。該團委曾於2013年發布一則關於中華民國前總統蔣介石(蔣中正)逝世紀念日的微博,並對蔣給予正面評價。

時下,有關台灣的政治資訊都有可能被中共官方視為「反動」言論。昆明理工大學團委發布的這則微博在受到網路輿論關注後,遭人攻擊和舉報。該團委在各方壓力下,很快刪除1月1日發出的上述消息,同時發布致歉聲明稱其「審核不嚴」,並將進行「內部整改」。

網民「白鹿來者」表示,抗日戰爭是誰領導打的,是蔣介石,我們應該尊重歷史,不要成王敗寇。

也有許多網民認為,昆明理工大學團委受到了官方的壓力。

「亞平寧的冬哥」:講事實都不行了!

「秦人秦言」:難道要抹去那段歷史?

「強國復興」:正視歷史,不要動不動就扣帽子。

「tian-king」:這些歷史都在教科書裡寫著呢,有什麼好避諱的?

近年來,中共官方越來越鉗制言論自由。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主要的原因是中共的統治已經走到了一個面臨崩潰的臨界點。中共嚴控輿論和言論,反映出中共政權內心的極度恐懼和虛弱。正是這種內心極度的恐懼和虛弱,造成中共在網路上製造恐懼氣氛,以控制民眾的思想和言論;但這種方式註定不能成功。

歷史小百科

1911年12月29日,中國17個省代表(一省一票)舉行的臨時大總統選舉會上,選舉孫中山為中華民國首任臨時大總統。

孫中山於1912年1月1日在南京就職,並宣布中華民國正式成立。

同年4月1日,孫中山正式辭職。在履行大總統職權的3個月裡,孫中山時刻踐行三民主義,把「民族、民生、民權」作為履職的原則和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