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台血庫僅剩4.7天 大台北創20年新低

台灣血液基金會1月3日公布全國的平均血液庫存量已經一路掉到僅剩4.7天。圖為民眾在捐血。(大紀元資料照)
台灣血液基金會1月3日公布全國的平均血液庫存量已經一路掉到僅剩4.7天。圖為民眾在捐血。(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血液基金會1月3日公布全國的平均血液庫存量已經一路掉到僅剩4.7天,尤其是大台北地區特別缺,台北捐血中心大缺血,A、B和O型血液庫存都低於3天,創下20多年最低來紀錄。血液基金會表示,可能與北部醫學中心較多有關,加上天氣寒冷降低捐血意願;台北捐血中心4日起也會延長1小時的作業時間,呼籲符合捐血資格的民眾,踴躍前來響應捐血。

台灣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黎蕾說,目前全國血液平均庫存量僅剩4.7天,其中A型為4.1天、B型5.4天、O型4.4天、AB型6天,全因為捐血人數從去年年底以來完全沒有上升,更以每天下降0.5天的速度在消耗庫存。

其中以台北捐血中心受災最嚴重,平均血液庫存只有2.6天,包括A型血2.6天、B型血2.9天、O型血2.2天全在3天以下,連AB型也只剩4.7天。

黎蕾表示,分析台北血庫缺乏的原因,與北部醫學中心較多有關。據健保資料庫分析,用血最多的科別為血液腫瘤科,因癌症病人治療時可能破壞造血功能,必須補充紅血球,台北大醫院多、病人也多,因此增加用血量,加上天氣常陰雨或寒冷,也會影響捐血意願。年節假期長,必須儲存足夠的血液庫存量,才能供應醫院及傷病患使用。

血液基金會表示,為提升血液捐入量,台北捐血中心將自1月4日起至2月3日止捐血月期間,於各定點捐血車包括宜蘭、花蓮之定點(峨嵋號捐血車除外),原捐血作業時間再延長一小時提供捐血服務,呼籲民眾趕緊踴躍挽袖,捐出熱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