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海充斥塑膠微粒 八掌溪出海口居冠

台灣海洋大學教授邱文彥指出,海洋塑膠不是單一部會問題,建議行政院應設專案小組,由政委統籌或聯合相關部會,訂定因應海洋塑膠威脅的具體行動專案。(黑潮海洋基金會提供)
台灣海洋大學教授邱文彥指出,海洋塑膠不是單一部會問題,建議行政院應設專案小組,由政委統籌或聯合相關部會,訂定因應海洋塑膠威脅的具體行動專案。(黑潮海洋基金會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海洋塑膠微粒汙染已成國際關注議題。環團3日公布台灣海域塑膠微粒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海域估計每立方公尺海水中含0.016到64.12個塑膠微粒;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附近是塑膠微粒最多的地點,高雄後勁溪出海口、基隆和平島則分居第2、3名。環團呼籲政府,重視海洋塑膠微粒,並盡速投入相對應資源,積極探討對策。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針對51個檢測點進行海水表面微塑膠的打撈蒐集、分析。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研究員溫珮珍指出,這次採樣在每個測點都發現塑膠微粒,每立方公尺海水中有0.016到64.12個塑膠微粒不等,若將水體換算成國際標準游泳池大小(長25m✕寬21m✕深度2m),可想像有30幾個到10數萬個不等的塑膠微粒在游泳池中。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研究員溫珮珍指出,測到塑膠微粒最多的地點是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附近,每立方公尺有64.12個塑膠微粒。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研究員溫珮珍指出,測到塑膠微粒最多的地點是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附近,每立方公尺有64.12個塑膠微粒。(黑潮海洋基金會提供)

溫珮珍說,測到塑膠微粒最多的地點是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附近,每立方公尺有64.12個塑膠微粒,相當於國際標準游泳池中有13萬5千顆塑膠微粒,第2、3名分別是高雄後勁溪出海口、基隆和平島,每立方公尺海水中分別含4.90與3.10顆塑膠微粒,等於泳池中約有1萬顆塑膠微粒漂浮其中。

撈到的塑膠分成硬質塑膠(如瓶蓋)、軟質塑膠(如食品包裝)、發泡塑膠(如保麗龍)、塑膠纖維(如漁線、漁網)與圓形塑膠粒(塑膠原料)5種。在全台海域中發現硬質塑膠的占比最高,可見生活塑膠仍占大宗。八掌溪出海口海面測到最多圓形塑膠粒,遠高於其他海域,推測與上游或鄰近縣市的工廠活動有關。

海中打撈到的塑膠垃圾包含硬質塑膠、軟質塑膠、發泡塑膠、塑膠纖維與圓形塑膠粒5類。海中打撈到的塑膠垃圾包含硬質塑膠、軟質塑膠、發泡塑膠、塑膠纖維與圓形塑膠粒5類。(黑潮海洋基金會提供)

毒塑膠透過海洋生物 進入人體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指出,日本1980年代開始研究塑膠微粒,日本研究發現塑膠微粒會吸附有機汙染物,簡稱毒塑膠,然後被海洋生物吃進肚中,毒塑膠就藉由海洋生物進到人體。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日本研究發現塑膠微粒會吸附有機汙染物,簡稱毒塑膠,毒塑膠會藉由海洋生物進入人體。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日本研究發現塑膠微粒會吸附有機汙染物,簡稱毒塑膠,毒塑膠會藉由海洋生物進入人體。(黑潮海洋基金會提供)

晁瑞光表示,長期統計發現,台南排名第一嚴重問題是牡蠣浮棚養殖使用的保麗龍浮具所造成,其次是塑膠相關製品,有時甚至超越保麗龍;第三來自一次性飲料杯、寶特瓶、瓶蓋、吸管等,且逐年增加。此外,資料亦顯示垃圾多來自陸域及河流,量體多寡與颱風大雨有很直接的關聯。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說,日本從2014年開始針對全國海域進行1年2季以上海漂垃圾、塑膠微粒調查,進而掌握數據制定國家海洋環境汙染防治政策;美國加州2018年10月公布「加州安全飲用水法案」,嚴格管控微塑膠對健康的風險。台灣缺乏海域塑膠微粒(或微塑膠)調查,這次是首度進行調查。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表示,台灣缺乏海域塑膠微粒調查,呼籲政府投入資源、積極探討對策。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表示,台灣缺乏海域塑膠微粒調查,呼籲政府投入資源、積極探討對策。(黑潮海洋基金會提供)

台灣海洋大學教授邱文彥指出,這次調查研究花費200萬元。海洋汙染統籌管理執行機關是海保署,但海保署2019年、2020年計畫經費只有100萬元左右,在政策方面,海洋汙染問題顯然未獲重視。海洋塑膠不是單一部會問題,建議行政院應設專案小組,由政委統籌或聯合相關部會,訂定因應海洋塑膠威脅的具體行動專案,分短中長期逐年編列經費,才能具體、確切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