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海洋污染多嚴重? 塑膠微粒調查遍全台海域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授權影片截圖)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您知道我們所製造的垃圾,對海洋生態的威脅有多大嗎?台灣的民間團體從去年開始,對全台的海域進行了塑膠微粒調查,結果發現,全台灣的海域,海面上都飄浮著微塑膠,民團也呼籲政府必須重視這個議題。

紀錄片《A Plastic Ocean》:「我開始想知道,在這個星球上其他地方的海洋,發生了什麼事情。」國外一部紀錄片,走訪全球二千多個地方,揭露海洋塑膠污染問題,而台灣海域也被塑膠垃圾,團團包圍。台灣民間團體「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從去年五月開始,開船繞行台灣一圈,對全台的海域進行了塑膠微粒調查,結果令人憂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透過這樣子的一個塑膠微粒的撈取,然後也分析出來是非常多的數量。」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研究員溫珮珍:「其實全台灣的海域,海面上都漂浮著微塑膠,第一個最多的其實是出現在八掌溪的出海口,依序是在西南部海面的後勁溪出海口,然後再來是北部海面的和平島出海口。」

如果以國際標準游泳池大小(長25m?寬21m?深度2m)來算,嘉義八掌溪出海口附近,每立方公尺有64.12個塑膠微粒,相當於游泳池中有十三萬五千顆塑膠微粒。基金會也呼籲政府要重視,因為透過長期調查,才能查出問題的根源,並提出解決方案。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卉君:「(政府)它應該要在總預算裡面去撥列足夠的經費、預算,給現在的海洋污染的主管機關,像海洋保育署,那其實他們就有辦法有這樣子的資源,來讓整件事情有一個比較大的推進,包含研究的部分也許就能夠投入。」

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可以從政策面上面,就可以直接解決掉,例如我漁業用的保麗龍,我直接換成PE式浮筒,然後飲料杯的問題裡面,我們現在慢慢的有一些限塑政策開始在推,塑膠帶減少使用、吸管減少使用,當這些政策全部都對應上的時候,我們可以馬上把我們這些記錄到的垃圾,減少至少1/2以上。」

塑膠微粒不僅會危害海洋生態,透過食物鏈的累積,也將進一步威脅到,人類的健康。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