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搶救低薪 證交所要上市公司揭露薪資中位數

證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揭露非擔任主管職務的全時員工薪資平均數及中位數內容。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證交所要求上市公司揭露非擔任主管職務的全時員工薪資平均數及中位數內容。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年輕族群陷入低薪困境,政府呼籲上市櫃公司分享獲利果實給員工。證券交易所近期指出,已公告修訂「上市公司編製與申報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作業辦法」,要求揭露員工薪資平均數及中位數內容,修訂後作業辦法自公告日起實施。

證交所表示,這次修訂重點主要是配合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s,GRI)發布GRI準則取代永續性報告指南,除依GRI準則修訂相關用語,並將食品工業、化學工業及金融業等特定揭露要求內容修改為對應GRI準則的重大主題,以協助我國非財務資訊揭露內容與國際接軌。

此外,鑒於外界持續關注我國就業市場受僱員工的薪資合理性,證交所參採國際間薪酬申報規定及實務作業的可行性,新增揭露非擔任主管職務的全時員工薪資平均數及中位數內容,但中位數資料得於109年編製108年報告書時揭露。

證交所為提升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的資訊實用性與即時性,參考亞洲鄰近國家非財務資訊揭露發展現況,將原作業辦法有關第一次編製或經會計師確信者得延至12月31日申報的條文,調整延後申報期限至9月30日,以有效協助利害關係人即時取得非財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