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傳陸暗中承認 貿易戰致經濟放緩

經濟學家普遍預計,2019年中國的經濟增長會放緩,中共將面臨更加嚴厲挑戰。(大紀元資料室)
經濟學家普遍預計,2019年中國的經濟增長會放緩,中共將面臨更加嚴厲挑戰。(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1月7日、8日,美國貿易代表團在北京和中方代表展開新一輪會談。美國總統川普多次表示,在美中經濟發展對比前提下,對談判持樂觀態度。美媒引述知情人的話說,中南海高層也得出美中貿易戰令中國經濟放緩的結論。

《華爾街日報》1月6日報導,北京當局正在與美方代表就貿易問題進行重要的新一輪談判,同時,中國經濟成長的狀況,竟是超乎人預期的緩慢。

在過去幾個月中,中共高級官員試圖淡化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對中國的影響,告訴公眾貿易衝突只是傷害中國股票指數,使其成為一個再次購買中國股票的好時機。

但據參與討論的人士透露,在幕後,中南海領導層的官員正在得出一個明確結論:貿易爭端正在縮小中國經濟的成長。

關稅衝擊中國製造業

中國企業高管表示,關稅使得出口導向型的中國製造業尤其艱難,新的商業訂單在減少,迫使工廠削減產量,推遲投資和招聘決策。

去年12月,大型國有企業和小型私營企業的報告均顯示,新訂單下降,導致工廠活動的官方指標達到近3年來最低水平。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大型工業企業的利潤在11月也出現了3年來首次下降。中國小型、私營企業在製造業放緩中占很大比例。

廣東省是電子、化學品和汽車零件的出口中心,最近中共國家統計局迫使廣東地方政府暫停公布區域製造業活動月度指標,該指標一直呈下降趨勢。統計局表示:「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部進行的採購經理人調查是一項非法活動。」

邵丹萍(Shao Danping,音譯)是一名由工程師轉型的企業家,在深圳擁有一家生產印刷設備的工廠。目前,她的三層樓廠房設施中的機器大部分閒置,工廠一樓的一半已租給另一家公司。

她表示,自己經營的產品沒有受到關稅直接影響,但潛在客戶正在尋找中國以外的供應商。貿易戰真的對業務造成衝擊。

中國經濟放緩也波及到其他產業,中國消費力下降,導致汽車和其他商品銷售下滑。蘋果公司上週報告銷售不足,部分原因是在中國銷售下滑。與此同時,中國許多地方政府的債務已陷入困境。

美中正在進行新一輪貿易談判,因中國經濟放緩,可能促使中方代表更加迫切地想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川普6日也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得很好。中國經濟疲軟使得北京有理由致力於達成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