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跨黨議員挺台 外交部感謝

外交部指出,賈德納及盧比歐兩位參議員強調,美方將持續堅定支持台灣自由民主。圖為盧比歐。(Zach Gibson / Getty Images)
外交部指出,賈德納及盧比歐兩位參議員強調,美方將持續堅定支持台灣自由民主。圖為盧比歐。(Zach Gibson /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7日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發表強加「一國兩制」於台灣的談話,繼9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發表支持我國的推文後,美國聯邦參議員賈德納(Cory Gardner, R-CO)及魯比歐(Marco Rubio, R-FL)亦於美東時間1月6日分別透過推文公開力挺聲援我國。

外交部指出,賈德納及魯比歐兩位參議員強調,美方將持續堅定支持台灣自由民主。賈德納還說,他推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RIA)立法生效後,將儘速在新一屆國會再度提出「台北法案」(TAIPEI Act),進一步協助台灣拓展國際活動空間。

對美國會跨黨派強力支持台灣,外交部表示高度歡迎及誠摯謝意,並表示我政府亦將與美國行政部門積極合作,持續深化台美友好合作夥伴關係。

美參議員跨黨派籲立法 阻中共竊取關鍵技術

美國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成員,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與民主黨籍參議員Mark Warner4日聯手發表跨黨派法案,將於白宮設立關鍵技術與安全辦公室、負責協調各機構並制定長期的整體政府戰略,以防範國家支持的技術盜竊和關鍵供應鏈面臨的風險。

魯比歐表示,在中國共產黨支持下,中國繼續對美國智慧財產權、美企業、政府網路和資訊進行攻擊,美國需採一致作法直接應對中共資安重大威脅,並更妥善地保護美國技術,國會須持續防止中國等外國勢力盜竊美國技術,並干擾美國網路和關鍵基礎設施,藉由設立關鍵技術與安全辦公室,確保美國科技優勢。

Warner指出,美國需要跨政府部門的科技戰略以保護美國在新興和軍民科技的競爭力,並透過打擊美國技術外流來應對來自中國的威脅。

美國智庫「胡佛研究所」於2018年11月29日發布「中國影響力與美國利益:促進建設性警惕」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CCP)正透過多方管道試圖侵占它認為對其經濟和軍事成功至關重要的技術。除了經濟間諜活動、盜竊並透過許多合資夥伴關係強制取得技術轉讓外,CCP還透過對美國高科技公司的投資並利用美國大學實驗室的開放性獲得許多有價值的新技術,業界人士認為,美技術封鎖對中國的潛在殺傷力,恐比關稅制裁更大,或對中國造成大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