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出招見效 陸資退出矽谷

飛越舊金山,即將降落在矽谷的太陽能飛機。(Jean Revillard via Getty Images)
飛越舊金山,即將降落在矽谷的太陽能飛機。(Jean Revillard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去年8月實施投資新規定,遏制中共竊取美國的創新技術。此新規定已顯現出實際效果,中國投資者對美國矽谷科技初創公司的投資「幾已停擺」。

2018年8月13日,川普簽署《國防授權法案》,其中包括兩個針對中共的法案:《外國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及《出口管制改革法案》(ECRA)。前者係擴大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的職權,後者則規定敏感商品及技術出口均需經過商務部的核准。

據紐約的經濟研究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統計,去年8月以前,中國風險投資者對美國初創公司的投資金額達到創紀錄的30億美元,原因是他們急於在美國相關投資的新法規生效前完成交易。

35名科技界人士告訴路透社,去年8月以後,新的投資法規很快收效,中國投資者對美國初創公司的風險投資明顯減少。

代表美國科技公司與外國買家進行收購交易的律師歐東尼爾(Nell O’Donnell)說:「涉及中國企業、中國買家,以及中國投資者的交易,實際上幾已停擺。」

有些律師告訴路透社,他們正在趕工重寫收購交易條款,以確保投資交易能夠獲得華府批准。修改方向包括防止中國投資者獲取技術的條款,以及不准給予中國投資者參與董事會的權利、決策否決權或額外股權。

矽谷初創公司對陸資說不

有些中國投資者已經放棄了收購交易,並且取消與美國初創公司的會面。與此同時,美國一些企業家刻意避免來自中國的資金,擔心更嚴格的審查會阻礙他們推動產品上市最需要的資源和動力。

總部在舊金山的Volley Labs公司執行長卡恩(Carson Kah)說,該公司2017年曾接受中國風險投資者提供的資金,但是去年他們向中國投資者說「不」。

一位矽谷風險資本家告訴路透社,據他所知,至少有10宗收購案的交易,因需要得到CFIUS的審查而取消。

矽谷迎來巨大改變

對矽谷來說,川普政府加強對陸資的審查將會帶來巨大的轉變。Sheppard Mullin律師事務所的律師惠特頓(Reid Whitten)表示,他最近建議6家公司先取得CFIUS的批准,只有兩家公司選擇送件,其他4家決定放棄交易或仍在考慮中。

與此同時,中國投資者正在重新考慮對矽谷初創公司的投資。為中國投資者與美國創業公司架橋的矽谷全球公司(Silicon Valley Global)負責人郭彼得(Peter Kuo)說,他的業務大幅下滑,去年他的中國客戶沒有人對投資美國公司有興趣。

去年11月,CFIUS推出一項實驗計畫,要求外國投資者對「關鍵技術」的投資,不論金額大小都要通知該委員會。目前「關鍵技術」的定義及範圍尚未做最後確認,可能包括人工智慧、物流技術、機器人和數據分析。

榮鼎集團預測,這個新規定將使多達3/4的中國風險投資受到CFIUS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