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空汙健保豬瘟 民進黨團促盧秀燕報告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8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近日台中空汙、治安、非洲豬瘟及老人健保問題,要求市議會盡速召開臨時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8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近日台中空汙、治安、非洲豬瘟及老人健保問題,要求市議會盡速召開臨時會。(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召開臨時會、向市民報告!」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8日召開記者會,針對近日台中空汙、治安、非洲豬瘟及老人健保問題,要求市議會儘速召開臨時會,由新任市長盧秀燕提出專案報告,兌現「恢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等競選政見。市府表示,這些市政均持續推動中,期盼議員給市府最大支持。

民進黨團總召李天生說,目前中火計有2部歲修,2部進行工程,1部檢修,也就是5部機組停機,為何空氣還這麼糟?海線地區短短半個月內就發生3起震驚社會的重大刑案;盧秀燕主張恢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預估需要近15億元的預算額度才能兌現承諾。

副總召邱素貞表示,最近傳出盧秀燕考量財政負擔,打算將敬老愛心卡搭計程車改為部分補助、看病掛號費取消。他希望老人社福不能縮水。議員楊典忠強調,盧團隊局處長至今還沒全數到任,民眾質疑是否還沒準備好?海線民眾也問,雙十公車政策何時開始?此外,花博門票退票問題,繳庫的錢從哪裡來?

議員陳淑華指出,近日連續性的重大治安事件引發民眾不安,以及市府預算能否支應新市長的福利政見?新市府應該盡早提出追加減預算案;曾朝榮指出,目前花博的志工人數不足,免費入園後,財務清算等問題繁多;何敏誠認為,如果延至5月再開會,市府編列的1,900億元預算將無法推動執行,市政淪為空轉。

新任議員蔡耀頡批新市府處「內憂外患」,上任兩星期還沒步入正軌;張家銨說,市長自稱絶不會把肉品市場遷到烏日,在北區又承諾一定會遷離,肉品市場到底何去何從?林德宇強調,市政問題不該在群組上說明,市長應到議會專案報告,說明預算編列、推動期程。

市府表示,盧秀燕已向中央提案,台中電廠4號機組今年不運轉;近期3件刑案已快速全數偵破;恢復老人健保也編列預算並爭取盡速召開議會臨時會,最快下半年可恢復;非洲豬瘟部分,將與中央協力做好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