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一生懸命

台灣大學8日舉行校長交接典禮,管中閔正式接任台大校長。(中央社)
台灣大學8日舉行校長交接典禮,管中閔正式接任台大校長。(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台灣大學8日上午10時舉行校長交接典禮,管中閔正式接任台大校長,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發給次長姚立德署名的聘書。台大新任校長管中閔表示,昨天的風雨過去了,明天才是我們奮鬥的戰場,傅鐘在前,將追隨台大過去老校長們的腳步,與台大所有師生共同努力。他將「一生懸命」,全力以赴,推動台大持續向前,直達更輝煌的未來。

管中閔致詞表示,不論台灣社會如何變遷,台大始終是匯聚人才、引領台灣進步的樞紐,也是一貫堅持學術自由的殿堂。但近年來台大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衝擊,競爭力下滑,昔日光榮似已褪色,如何回應衝擊,重振台大聲威,是大家最關心的事。

管中閔表示,在一年多前參加校長遴選時,他就提到台大未來2個主要發展方向。在「國際化」方面,透過更廣泛的深度國際連結,強化台大在亞洲高教市場的優勢地位;如今科技顛覆世界,教育沒有理由還停留在過往的舒適圈中,必須重新檢視大學教育的內涵與形式,推動「大學轉型」,既是創新,更是為了確保台大的研究與教學能夠與時代同步。

管中閔也期盼為台大的學術生態與學習環境帶來新氣象。他表示,老師是台大最重要的資產,台大的學術生態應該更多元,讓老師潛心追求創新與突破,真正「貢獻於宇宙的精神」,而不是將他們束縛在論文數量的緊身衣中。

管中閔說,回台25年後,他竟然有機會出任台大校長。在許多人眼中,或許認為這是學術生涯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但對他個人而言,這個職位還有生命中的另一層意義,就是他此生結緣台大、報恩還願的機會。他視此為他的「一生懸命」,只有全力以赴,絕無反顧。

管中閔也感謝遴選委員會(尤其是召集人陳維昭校長)、台大校務會議的代表們、許許多多台大老師、同學和校友們,以及社會前輩與朋友們,對大學自主的堅定支持。

管中閔也對代校長郭大維與行政團隊在過去一年的艱困局面下維持校務正常運作,表示最大的敬意與謝忱。他最後引用美國前總統詹森的話「Yesterday is not ours to recover, but tomorrow is ours to win or to lose. 」昨日已過,明天才是我們奮鬥的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