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遊竹山登天梯

天梯懸跨兩山,有如漫步山谷中的一抹微笑,深情望著我,也不自覺嘴角上揚起來。(123RF)
天梯懸跨兩山,有如漫步山谷中的一抹微笑,深情望著我,也不自覺嘴角上揚起來。(123RF)

文/楊森永
如果回憶能重現,就可以留戀在時光的原地,坐在一起聽著那些永不老去的故事,慢慢回首品味。思緒拉回軍校求學耕耘階段,好個酷暑豔陽天,偕同三五同袍好友同遊中部盛名景點南投竹山「天空之橋」,也有個可愛的別稱「微笑天梯」,腳踏橋面,濃鬱松林即盡收眼底,春和景明清風徐徐吹來格外舒暢;遠離都市川流喧囂,彷彿置身蒼翠林海間,瞬間放鬆緊繃的腦神經;春山如笑之美,叫人愛憐,令我讚嘆不已。

從橋上俯面感受到懸空,風從四面八方吹過的感覺,還可以遠眺地平線,挑黃昏時段還可以觀看近180度的夕陽美景。天梯懸跨兩山,載送遊客通往幽徑山林,腦海中千斤重擔的壓力,瞬間拋諸九霄雲外,有如漫步山谷中的一抹微笑,深情望著我,也不自覺嘴角上揚起來。

此地的特產除了竹筍,其他的名物也相當值得品嚐,蕃薯包-QQ的蕃薯外皮加上竹山竹筍丁、紅蔥頭、香菇、蝦米、瘦肉等精緻配料更是絕妙滋味;好山好水孕育出了肉厚多汁的番茄,搭上生薑醬油古早味的吃法,這香飄十里的好味道,一行人早已露出垂涎欲滴的模樣。

帶著這般心情,走完全程,欣賞不同角度飽覽大自然的風貌,強烈醒腦自己,此刻全身電流滿載,收假後,繼續接受嚴酷挑戰,讓我能夠拿著筆、提著槍,勇敢地朝理想中的自己邁進,此行碩果纍纍滿行囊。如今青春印象尚存,卻莫名熱血起來,半生塵影步入不惑之年,或許是我還殘存些許赤子之心,驚覺歲月一晃眼就這樣無聲流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