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每日約150公噸廚餘 市府強化豬瘟防疫工作

桃園市長鄭文燦要求市府強化豬瘟防疫工作。(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要求市府強化豬瘟防疫工作。(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針對豬瘟防疫議題,桃園每日約150公噸的廚餘處理,桃園市長鄭文燦請環保局預擬方案,包括堆肥場、化製場、污水處理廠等方向,確定廚餘未來可能的去處,不致造成環境污染。

桃園市10日下午將進行防疫演習,防疫如同作戰,有固定作業準則,在面臨各項個案時的通報、檢疫、資訊透明程序等程序,必須讓大家瞭解,也要確實執行。防疫資訊必須迅速詳實發布,避免網路謠言取代真實疫情,也呼籲市民朋友勿傳播未經政府機關認證的疫情資訊。

鄭文燦指出,疫情資訊透明化非常重要,台灣非疫區,仍要以高標準進行防疫準備工作,將非洲豬瘟阻絕於境外。面對發現病死豬等任何可能的案件,皆應遵循各項標準作業流程,包括將豬隻送至進行解剖的指定營區、再將檢體送至防檢局等消毒、取檢體等過程,以降低對環境的影響、也減少防疫工作同仁的擔憂。

鄭文燦說,有關養豬戶補償、廚餘改用飼料的輔導,以及離畜產業轉型,他責成農業局加強相關工作。

鄭文燦也提及有關公職獸醫師職等過低、增加防疫加給課題,職等方面,目前獸醫師職等平均5至7職等,雖有專業加給,仍難以留住資深獸醫師。請人事處、農業局、區公所針對獸醫師職等彈性化等盡速研議,建議銓敘部修法改善,將5至7職等修正為6至9職等,讓獸醫師在合理範圍內,能有相應升遷管道。

鄭文燦也談到,為因應日益增多的防疫及動保需求,包括處理寵物結紮、植入晶片以及處理禽流感、豬瘟等各種業務,請人事處針對推行「防疫加給」進行研議,提出方案,建議中央統一實施或由桃園率先實施,留住獸醫師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