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栗縣非洲豬瘟防疫應變 新年不打烊

苗栗縣農業處協同縣府各相關單位與後備軍人指揮部,誓言防疫春節不打烊,落實預防演練。(記者許享富/攝影)
苗栗縣農業處協同縣府各相關單位與後備軍人指揮部,誓言防疫春節不打烊,落實預防演練。(記者許享富/攝影)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 為因應中國大陸非洲豬瘟嚴峻疫情,苗栗縣府1月9日上午召開緊急跨局處非洲豬瘟應變中心會議,召集縣府農業處、行政處、教育處、環保局、衛生局、警察局、各鄉鎮公所、及軍方代表等相關單位,建立群組及時聯繫,針對業管權責強化防疫作為,如環保局養豬戶廚餘再利用情形稽查、農業處輔導養豬戶廚餘養豬轉型,提供包含飼料差額補貼、技術諮詢輔導、或自願性退場措施補助,以建立縣級非洲豬瘟防疫網、杜絕防疫漏洞。

縣府祕書長陳斌山指出,由於非洲豬瘟目前無藥物或疫苗可供治療及預防,發病及死亡率高達100%,在長達9天的年假期間,防疫工作仍然不敢掉於輕心,跨單位成立通訊緊急應變中心群組,並落實權責分工,各相關單位務必發揮統合力量,做好各項防疫減災工作,輔導養豬業者落實自我管理。

陳斌山表示,關於廚餘飼養豬隻的問題,對於沒有蒸煮設備之小型養豬戶,輔導其改用飼料餵養,未能配合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逐次開罰至改善或離牧為止。高風險養豬場若無法證明廚餘確實有煮熟,就屬違規行為,皆是可能傳染非洲豬瘟疫病的高風險群,希望可全數輔導辦理離牧、或轉為飼料養豬。

陳斌山說,若禁止廚餘養豬也已規劃廚餘後端去化管理方案,並讓民眾了解豬隻必須進入屠宰場合格屠宰,經屠檢獸醫師實施逐隻檢查,健康且通過檢定合格獲得屠宰合格標章,本府也將加強生產源頭及市場端稽查與抽驗,提升本縣國產肉品衛生安全,以降低縣民恐慌及維護消費者信心。

後備軍人指揮部提議,軍方會極力配合縣府對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但有關撲殺、消毒設備如衣物、藥劑與廢水的處理等,希望縣府提供。農業處長陳錦俊裁示按 應變手冊依序通報、迅速處置。

苗栗肉品市場總經理李乙廷提議:現行境外阻絕,方式以重罰來嚇阻,但民眾繳款無意與無力繳,行同具文,不同防SARS的有效;建議中央,利用此次的稅餘, 有效的利用厨餘的再處理設備的建立,大型的殺菌設施,供一縣或二、三縣統合收集厨餘處理,再分配給養豬戶。一來可資源再利用,二來防止厨餘亂倒,再形成污染問題。

苗縣府並訂於1月15日下午2時辦理非洲豬瘟緊急模擬演習,將由縣長徐耀昌擔任總指揮官,以使相關單位熟悉各項防災應變措施,並提升處置能力,配合中央相關防疫措施、建構縣級防疫網,保護相關產業及縣民食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