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44國際學者發公開信 籲台灣民眾團結抗中共

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等國家的44位學者、美國政府前官員,8日聯名發表給台灣人民公開信,呼籲台灣人民應團結對抗中共。圖為示意圖。 (PORNCHAI KITTIWONGSAKUL / AFP / Getty Images)
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等國家的44位學者、美國政府前官員,8日聯名發表給台灣人民公開信,呼籲台灣人民應團結對抗中共。圖為示意圖。 (PORNCHAI KITTIWONGSAKUL / AFP /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演說後,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及澳洲等國家的44位學者、美國政府前官員,8日以〈享有民主的台灣人民加油!〉為題,聯名發表給台灣人民公開信,力挺總統蔡英文,並呼籲台灣人民應團結對抗中共;信件中還提到,他們會敦促自己國家向北京表明,「台灣並不是孤立無援」。

連署者包括兩位前AIT處長司徒文及楊甦棣、前總統馬英九的老師孔傑榮、美國資深外交官譚慎格,以及林蔚、章家敦等中國問題專家。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維基百科公有領域)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維基百科公有領域)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前總統馬英九的老師孔傑榮。(維基百科公有領域)前總統馬英九的老師孔傑榮。(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維基百科公有領域)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信中提及,他們歷經幾十年見證並讚賞台灣的民主轉型,希望藉這封公開信向台灣人民表明,「在台灣歷史的關鍵時刻,應保持團結與持續的急迫性。」

信件指出,過去2年,中共不擇手段試圖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以擴充軍力作為威脅,試圖造成台灣未來只能納入威權體制中國的印象,這些壓力累積到習近平2日談話時達到新高點。隨後,蔡英文立即以,「絕多數台灣人強烈反對一國兩制」,蔡政府從未接受九二共識,並提出「四個必須」回應北京當局講話。國際學者們認為,蔡的「反應正確」。

對於台灣人抗拒中共威脅、護衛民主的立場感到欽佩,但他們也憂心,北京最近採取的欺騙與散布謠言的顛覆伎倆,可能播下台灣內部分裂與混亂種子,造成北京對台動武的藉口,儘管此舉是違反聯合國憲章的侵略行為。

台灣並非孤立無援

信中讚賞蔡英文,對侵略性霸凌所作果決與鎮定的回應,已贏得其他國家的尊敬,因此,他們將促請自己本國政府也向北京表明,「台灣並不是孤立無援」。

內文強調,台灣處在前所未見的十字路口、生存受中共威脅。雖然台灣和所有民主體制一樣,有許多內政問題必須解決,但在自由民主國家生存面臨更大威脅時,民主程序不應影響舉國團結,「如果不同政治立場的台灣人民不了解這項威脅,依舊紛爭如常,那將會給北京分化台灣社會的機會,使台灣納入中國將漸不可避免」,對照新疆、西藏與香港受到的壓迫與喪失自由,台灣應視為警訊、引以為戒。

公開信呼籲,台灣人應看清作為民主國家、成為國際平等成員的前景,也許過程緩慢繁複,但必須團結、支持民選的總統,「台灣正需要這種持平、彈性和堅定的領袖特質」以渡過風浪,航向光明與安全的未來。

陸學者:中共制度對台灣沒吸引力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兩岸「和平統一」最大阻力是中共政治制度,「對大陸人都沒心引力,台灣人怎會願意?」而中共若想「武統台灣」,則有美國在後。

至於「一國兩制」,香港社民連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說,中共憑藉2014年的人大常委會釋法,剝奪香港人應享有的普選權,以致赤裸裸鎮壓民主運動,已充分說明「一國兩制」之虛妄,如今又想欺騙台灣人民,「香港人揭破彌天大謊,儆醒台灣民眾,實在責無旁貸」。

中華民國外交部則表示,近日來美國行政、立法部門連續推文支持民主台灣,如今美國學界也結合國際學者公開支持我國,充分展現美國朝野各界不分黨派對我國的堅定友誼與支持。台灣也將持續與美國各界攜手合作,共同捍衛雙方共享的民主價值,持續深化台、美在各層面的友好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