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逾一甲子創作 大師級畫家何肇衢盛大巡迴展

畫家何肇衢展出精采畫作分享新竹鄉親。(記者賴月貴/攝影)
畫家何肇衢展出精采畫作分享新竹鄉親。(記者賴月貴/攝影)

文/記者賴月貴
由客委會與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共同主辦「豐采·頌歌-何肇衢邀請展」,即日起至2月10日在新竹縣文化局美術館盛大展出。畫家何肇衢逾一甲子的作品內容精采豐富,將5個展覽室全包了,9日舉辦開幕茶會貴賓雲集,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都前來參與盛會。

畫家何肇衢為畫冊簽名畫家何肇衢為畫冊簽名(記者賴月貴/攝影)
畫家何肇衢(左)贈送簽名畫冊給新竹縣長楊文科(中)畫家何肇衢(左)贈送簽名畫冊給新竹縣長楊文科(中)(記者賴月貴/攝影)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畫家何肇衢出生於芎林鄉的客家農村,是台灣戰後第一代的客家藝術代表,是竹縣之光!他的畫作不只呈現台三縣美景,客家文化也蘊含其中,此次共展出作品123件,完整呈現畫家各時期的代表作,歡迎鄉親蒞臨欣賞。

畫家何肇衢教授表示,他的老師曾說過,好的畫要留在身邊才不會寂寞,這次展覽能看見他這一生應該留下的作品,與不同人生階段的創作。他現在雖已88歲,還是會帶著學生到各地寫生,將來也會繼續以台灣的景色為創作主題。

精采的展出作品精采的展出作品(記者賴月貴/攝影)
精采的展出作品精采的展出作品(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縣文化局長李猶龍表示,此次為重量級藝術家展覽,何肇衢是繪畫大師,希望民眾透過畫作都感受到竹縣家鄉之美。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說,何肇衢是藝術界的公務員,一早就準時出門進畫室,傍晚才回家,他的藝術是在人生中吸取養分,綻放出璀璨光芒。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說,何肇衢的作品描繪了台灣各地,充滿明豔的陽光,欣賞畫作能感受到溫暖。藝評家蕭瓊瑞說,藝術作品的產量何肇衢是全台第一名,而他在推行藝術教育上有著非凡成就,不只帶領指導學生,還辦理藝術雜誌。

近年來何肇衢的創作趨近於返璞寫實,多年前從歐洲回台後,重拾擅長的風景寫生,他發現台灣有很多美好的景色,不必遠遊,美景就在身邊,於是他開始創作一系列台灣故鄉寫生作品,他說只要還能走得動,就要不斷地畫下去,畫我故鄉、畫遍台灣。

精采的展出作品精采的展出作品(記者賴月貴/攝影)

何肇衢兒時受佛像畫師父親的影響,從小對繪畫產生濃厚興趣,中學時受到美術老師賴榮來啟蒙,後來進入台北師範學校藝術科就讀。1950年曾以水彩畫入選省展;畢業後受聘擔任北師附小美術老師,同時拓展創作之路。1957年開始參加各項公辦美展並獲得諸多獎項,並逐漸嶄露頭角,創作成熟期參與台灣重要美展「臺陽美展」,並曾三次榮獲最高獎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