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小寒時節 暖身泡菜鍋

有句諺語:「小寒大寒、冷成冰團。」表明已經進入最寒冷時節。(C2食光提供)
有句諺語:「小寒大寒、冷成冰團。」表明已經進入最寒冷時節。(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
有句諺語:「小寒大寒、冷成冰團。」表明已經進入最寒冷時節。雖然在台灣不一定會感到那麼低溫,但保溫還是要注意的。中醫認為寒為陰邪,寒冷的時節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因此在飲食上建議多食用溫熱的食材,適度在飲食中添加一些辛香料,也可以幫功溫補身體,有助血管擴張,促進循環及代謝。

**示範料理**泡菜鍋

韓國飲食中少不了「泡菜」,氣溫寒冷的冬天吃「泡菜」有保暖效果。在溼冷的冬季,做個泡菜鍋暖暖身吧。

泡菜鍋怎麼做

高湯食材:
日式高湯包 1個
味噌 3大匙
韓式辣醬 1匙
老泡菜 600g 

食材:
大白菜 1/4顆
福山萵苣 4株
金針菇 1把
香菇 幾朵
杏鮑菇 幾朵
凍豆腐  幾個
香菇丸  幾個
黃金魚丸  幾個
玉米筍 幾個
豬梅花肉片  幾片 
溼冷的冬季,做個泡菜鍋暖暖身吧。(C2食光提供)溼冷的冬季,做個泡菜鍋暖暖身吧。(C2食光提供)

步驟:

1.將高湯煮開(亦可使用高湯包),放入味噌和韓式辣醬,煮勻後加入老泡菜,煮開試試看味道。

2.將大白菜放入煮到稍軟後再依序放入準備好的食材,慢慢享用。 

【泡菜鍋】。(C2食光提供)泡菜鍋。(C2食光提供)

**示範料理** 紹興醉雞

怎麼讓年菜可以輕鬆上桌,準備1~2道冷盤料理是不可少的。在食用前切片稍微擺盤一下,上桌絕對令人驚豔!

 紹興醉雞怎麼做

食材:
去骨雞腿2隻
1小匙鹽
當歸半片
紹興酒200c.c. 

醬汁食材:
雞高湯300c.c.
紹興酒200c.c.
紅棗6~7個
枸杞1小匙
當歸2片
薑片4~5片
鹽少許
糖2小匙

步驟:

1.當歸泡入紹興酒(200c.c.)一會,讓當歸味道泡進紹興裡。

2.將去骨雞腿劃刀後,在肉面撒上些許鹽巴,放入裝好紹興酒的盒子裡,浸泡半小時。

3.等待半小時期間,將醬汁食材依序放入,煮滾後加入紹興酒200c.c.,等待冷卻。

4.雞腿醃好後,取出擦乾,放在錫箔紙上,肉面撒上些許鹽巴,將雞肉捲起,錫箔紙捲好後,將兩側也捲緊。

5.將水煮滾,放入雞肉捲,轉至小火,蓋上鍋蓋燜煮20分鐘。

6.20分後,將煮好的雞肉捲泡入冰水內,等待冷卻。

7.冷卻後,撕開錫箔紙,將雞肉捲泡入做法3。 

【紹興醉雞】。(C2食光提供)紹興醉雞。(C2食光提供)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by 陳小薇營養師

充滿迷人酒香的紹興醉雞,很適合在年節時候宴客,每百公克雞腿肉約142大卡,蛋白質含量約20.4公克,脂肪含量約6.1公克;另外,這道料理中使用靈魂食材「紹興酒」,屬於釀造酒,是利用穀物做為原料,經過發酵產生酒精,而原料經過發酵過程也會分解出多種胺基酸、礦物質如鐵、磷、鈣、鉀等。

營養師貼心小叮嚀,酒類中所含的酒精經肝臟代謝之後,會提供每毫升5.6每公克7大卡熱量,而人體代謝酒精的路徑,需要額外消耗掉維生素B群,尤其葉酸、維生素B1和B12,如果佳節時分需要小酌一下的朋友,飲食上建議多補充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糙米、豆類、麥片、牛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