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子公司技術 美禁止輸陸

美國商務部表示不會續簽華為美國子公司的出口許可證。圖為示意圖。(Nicolas ASFOURI / AFP)
美國商務部表示不會續簽華為美國子公司的出口許可證。圖為示意圖。(Nicolas ASFOURI / AFP)

【記者林燕/編譯】《華爾街日報》星期四(1月10日)報導,據知情人士透露以及《華日》記者審視過的文件證實,美國商務部表示不會續簽華為美國子公司的出口許可證,意味著華為美國子公司無法將矽谷實驗室開發的部分技術送回中國,這將對華為帶來新的打擊。

美國商務部6月發函給華為位於美國聖克拉拉的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指商務部出於國家安全考量、打算否決華為的續簽許可證申請。華為舊的許可證是從2014年開始,到2018年4月結束。

出口禁令會影響華為的部分營運業務。被否決的許可證覆蓋電信技術和軟體出口,包括高速數據傳輸技術。華為在傳輸技術的營運預算已超過1,600萬美元,涉及40多名全職員工。

《華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說,美國商務部此舉不會對華為美國子公司造成致命打擊,因為該公司從美國出口的大部分技術都不需要出口許可證。

隨後,華為美國子公司對美商務部這一舉動進行質疑,但在上訴程序進行期間、美商務部的禁令仍生效。去年7月,華為美國子公司回覆美國商務部,指如果申請未獲批准,可能不得不將研發中心轉移到美國以外地區。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發給《華日》的一份聲明中強調,對華為美國子公司的出口禁令跟貿易談判是「獨立」事件,相信北京也會這樣看待此事。

羅斯說,「授予出口許可證的過程,獨立於我們與中國的持續貿易磋商。」美中雙方剛剛結束第五輪貿易談判、並在部分問題上進行討論,包括在有爭議的智慧財產權盜竊問題上進行廣泛討論。

在美國商務部的出口禁令發布之前,華為美國子公司被CNEX實驗室提告,CNEX指控華為試圖竊取CNEX的半導體技術。

因國家安全威脅,自2012年起美國政府機構禁止購買華為電信設備,華為在美國目前仍有1,500名員工,主要為美國鄉村地區的小型營運商提供電信設備。

因為華為與中共保持密切聯繫、擔心中國(中共)政府滲透華為,美國已警告盟友避開使用華為的電信設備。華為一直否認這種說法,堅稱它是一家由員工所有的獨立公司。

此外,美國司法部從加拿大引渡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的案件也在進行中,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串謀欺騙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