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國務卿蓬佩奧:歐巴馬時代中東政策終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月10日在埃及新建的清真寺參觀。(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月10日在埃及新建的清真寺參觀。(Getty Images)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四(1月10日)在埃及的演說中表示,歐巴馬時代的中東政策已經終結,「美國自我羞辱的時代已經結束」。

福斯新聞報導,蓬佩奧是在開羅發表上述談話,而這也是歐巴馬當年向穆斯林世界發表演講的地點。2009年,歐巴馬在開羅大學發表美國對伊斯蘭世界政策談話,並承諾將與穆斯林和阿拉伯國家建立「一個新的開端」。但他的演講受到保守派的批評,因為他在演講中過度批評美國。

蓬佩奧沒有直接提到歐巴馬的名字,他說:「就在這裡,在這座城市裡,另一個美國人曾站在你們面前。他曾告訴你們,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並非源於意識形態。」

蓬佩奧在開羅的美國大學表示,在歐巴馬領導下,美國拋棄了盟友,在維護自身利益方面表現「怯懦」,美國「嚴重低估了激進伊斯蘭主義的強硬和邪惡」,並在伊朗民眾試圖起來反抗德黑蘭政權時保持沉默。

他還批評歐巴馬時代的政策「導致我們對真主黨在黎巴嫩建立武器裝備視而不見」,以及在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用毒氣攻擊自己的人民時無所作為。

蓬佩奧還強烈抨擊了歐巴馬在2015年簽署的《伊朗核協議》。川普已經在去年宣布美國退出該協議。之後,美國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包括石油出口制裁。

蓬佩奧列舉川普政府所取得的成就,包括打擊伊斯蘭國(ISIS);從伊拉克和沙國撤出更多的軍隊和人員;以及建立反擊伊朗影響力的聯盟等。他表示,川普政府正在開啟美國外交政策的新時代。

蓬佩奧正展開對中東地區8國的訪問,尋求協調反伊朗戰略,其中包括約旦和其他波斯灣國家,以緩解日前川普宣布從敘利亞撤軍所引發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