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遠離塵囂野溪泡湯 沉浸大自然的協奏曲

李小飛(Asher Leiss)在台灣已有7年的時間,喜歡探訪台灣各地的瀑布、野溪溫泉景點。(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
李小飛(Asher Leiss)在台灣已有7年的時間,喜歡探訪台灣各地的瀑布、野溪溫泉景點。(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

文/記者賴玟茹
過年期間,想遠離塵囂,來個另類的原野體驗,尋訪野溪溫泉祕境將會是個不錯的選擇!離開城市的喧鬧,進入到被綠樹所環繞的大自然中,一探野溪溫泉的面紗,微風輕拂著肌膚,並聆聽著蟲鳴鳥叫的協奏曲,能夠有與大自然合為一體的全新感受。

台灣位於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交界處,處於環太平洋地震帶,這也讓地熱遍布台灣全島,擁有這樣特殊的地理優勢,讓台灣除了雲林縣、彰化縣及澎湖縣以外,全島其他地方都遍布地熱資源,每一縣市幾乎都有溫泉的蹤跡,台灣被稱為溫泉王國一點也不為過。

長期處於精神緊繃狀態,隨著精神壓力的累積,對於身體健康也會有所影響。泡溫泉在浸沐的過程中,除了可以促進人體血液循環、身體完全放鬆、活絡筋骨,身處於環山繚繞的綠意中,對於自我身心也能夠達到舒壓效果。

李小飛(Asher Leiss)來自美國北卡羅萊納州,在台灣居住7年,花了5年研究衛星地圖,實地到訪近200個瀑布、溫泉等景點,可說是一名「台灣瀑布及野溪溫泉專家」。

「野溪溫泉的獨特文化,先是尋找溫泉點,接著挖掘專屬於你自己的溫泉池,這將是溫泉湯屋所無法給的獨特樂趣!」李小飛說。這次,他也推薦了幾個不錯的2019野溪溫泉,就讓我們跟著他一起到戶外泡湯去!

南投 精英溫泉

精英溫泉又稱「布卡山溫泉」,位在南投縣仁愛鄉精英村的塔羅灣溪河畔,下游有著名的廬山與春陽溫泉,上游也有更為隱密的雲海溫泉。

小飛說,自己最喜歡的就是菁英溫泉,因為溫泉量很充足、面積很遼闊,不只是整條溪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溫度的溫泉池,也能夠同時讓100個人一起邊泡湯邊露營。

要到精英溫泉前會需要經過一條漫長的產業道路,路窄因此會車需要注意,途中要注意二處髪夾彎。在下溪床的後段路約50公尺,因是碎石路面坡度很陡,較適合於四輪傳動車種,一般轎車民眾,能夠先找到停車點後,再沿溪邊步行到精英溫泉。

精英溫泉屬中性碳酸氫鈉泉,泉溫約攝氏72度,pH值6.8。

南投-精英溫泉。  (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南投-精英溫泉。(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
南投精英溫泉
Jingying Hot Spring
Nantou County, Renai Township

GPS:
溫泉: 24.03073, 121.19901
停車: 24.03046, 121.19768

台東 紅葉紅橋溫泉

位在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也就是當年紅葉少棒隊的家鄉,紅葉溫泉位在紅葉村下方的鹿野溪谷中,屬於中央山脈大南澳片岩區的變質岩溫泉。小飛表示,因為兩年前的颱風,讓大家較為熟知的紅葉溫泉,變得水溫較低,但現在的紅葉紅橋溫泉,不僅水量較多,溫度也較為溫暖。 

目前有兩個區域有溫泉池,一個在舊樓梯的底部,另一處位在舊的露營地。

紅葉紅橋溫泉屬中性碳酸氫鈉泉,泉溫約60度,酸鹼值為pH6.4。

台東-紅葉紅橋溫泉。 (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台東-紅葉紅橋溫泉。(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
台東紅葉紅橋溫泉
Hongye Hot Spring
Taitung County, Yanping Township

GPS:
停車: 22.89088, 121.06934
溫泉: 22.88982, 121.07031

台北 下七股溫泉

位於台北市士林區,就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附近,是個坐公車都可到的陽明山野溪溫泉祕境,在搭公車抵達下車後,有一個步道直達下七股溫泉,只需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相當方便。

下七股溫泉擁有兩處溫泉源頭,皆位在溪右岸的下游方向。一處是從溪旁堆積的轉石中湧出,水溫較高;另一處則在岸邊稍遠處,離水面約2公尺高,水量較小且溫度較低。

下七股溫泉屬中性硫磺泉,泉溫約在65度,酸鹼值為pH6.4。

台北-下七股溫泉。(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台北-下七股溫泉。(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

下七股溫泉
Xia Qi Gu Hot Spring
Taipei City, Shilin District

GPS:
野溪溫泉: 25.18207, 121.5805
停車場: 25.17819, 121.58325

新北 烏來溫泉

位在新北市烏來區的南勢溪邊,緊鄰河床邊的天然溫泉,距離公路僅有幾分鐘的步行路程。烏來野溪溫泉有兩處,一處的範圍較大,但現今因政府政策面臨拆遷,而在相距100~200公尺的另一處,同樣在南勢溪邊進行挖掘同樣會有溫泉冒出,但此處的水溫較燙,仍需與溪水進行調節溫泉水溫。

小飛提醒,雖然冬天的天氣較為穩定,但仍會出現偶發性大雨,仍需注意天氣預報,以確保自身安全。

烏來溫泉屬中性碳酸氫鈉泉,最高水溫78度,屬於高溫溫泉,酸鹼值為pH7.5。

新北-烏來溫泉。(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新北-烏來溫泉。(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
新北烏來溫泉
Wulai Hot Spring
New Taipei City, Wulai District

GPS:
停車:24.86254, 121.55025
溫泉:24.8613, 121.55188

宜蘭 梵梵溫泉

位於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梵梵溪谷中,即為中橫宜蘭支線附近。最主要溫泉露頭分布很廣,從上游至下游大概有5個不同溫度的泉頭,上游的溫度最熱而下游的溫度較冷,都是在同一個區域,彼此相距約為50公尺。

小飛表示,梵梵溫泉原本有兩個溫泉頭,一個在路邊,另一個則距離路邊約300公尺。路邊的水更大而且比較熱,但現在已經被埋起來了,現在大家改去第2號溫泉,大概步行約5~10分鐘即可到達。

梵梵溫泉屬中性的碳酸氫鈉泉,泉溫約60度,酸鹼值pH為6.2。

◎須注意的是,該溫泉為山地經常管制區,入山之前請確認事先申請入山許可證。

宜蘭-梵梵溫泉。(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宜蘭-梵梵溫泉。(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
宜蘭梵梵溫泉
Fanfan Hot Spring
Yilan County, Datong Township

GPS:
溫泉: 24.6156, 121.52362
停車: 24.61323, 121.52556。

特別注意:

本文資訊僅供參考。旅遊活動請注意安全和遵守法規。行程須隨時注意天氣變化,若多日連雨請不要進溪谷瀑布。妥善評估自我裝備是否備齊,同時注意山谷環境,是否有落石與溪水深度。讓您的旅程只留回憶,不留垃圾。愛護山林,人人有責。◇

李小飛(Asher Leiss)在台灣已有7年的時間,喜歡探訪台灣各地的瀑布、野溪溫泉景點。(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李小飛(Asher Leiss)在台灣已有7年的時間,喜歡探訪台灣各地的瀑布、野溪溫泉景點。(李小飛Asher Leiss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