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陸非洲豬瘟失控 防檢局:目標行李檢驗率100%

農委會防檢局15日表示,將在桃機入境旅客量測體溫處,設置2~3台X光機檢測手提行李,達到100%檢疫。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農委會防檢局15日表示,將在桃機入境旅客量測體溫處,設置2~3台X光機檢測手提行李,達到100%檢疫。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許蒔/台北 報導】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失控,24個省、市和自治區已淪陷,疫情更蔓延至鄰國蒙古4個省,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剛上任直奔桃機視察防疫動作,要求手提行李檢驗率達100%。農委會防檢局15日表示,將在桃機入境旅客量測體溫處,設置2~3台X光機檢測手提行李,達到100%檢疫,機器預計過年前裝設完成。

豬瘟蔓延至蒙古4省

蒙古國中央獸醫實驗室14日稱,境內布爾幹省、鄂爾渾省、中戈壁省和中央省出現非洲豬瘟,僅鄂爾渾省就有250頭豬死於非洲豬瘟。

蒙古夾在中、俄兩個疫區之間,從地理位置上來看,布爾幹省、鄂爾渾省、中央省較鄰近俄國,中戈壁省則較靠近中國。但此次公告並未指出非洲豬瘟傳入蒙古的途徑。

蘇貞昌14日上任首件事,即是趕赴桃園機場視察防疫工作,他說,「一旦疫情進入台灣,將會100%失控。」

蘇貞昌提到,旅客隨身行李抽檢比率僅三成,應拉高比率達到100%,另外,防疫的文宣與海報的字體也應放大。他表示,已致電給內政部、財政部、交通部等部會,全力配合防疫。

針對蘇揆所提出的防疫要求,農委會防檢局長馮海東15日說明,海報字體即日起就會處理,將把字體放大。另外,手提行李的檢查動作,會在桃園機場的入境旅客量測體溫處,增加2~3台的X光機,讓檢驗率達到100%。

桃機、金門增檢疫犬

馮海東說,過年前,桃園機場也會增加2組檢疫犬與領犬員、金門增加1組;農委會表示,現有檢疫犬有47隻,數量較為不足,目標2022年要增加到76隻。

防檢局表示,過年期間小三通大量入境旅客,15日調派在桃機執勤6年的檢疫犬Mini,前往金門加入前線。

防檢局表示,金門水頭碼頭已有3隻檢疫犬執勤,這次加入的Mini是隻非常穩定的檢疫犬,可在最短時間適應新環境,並與另外3隻檢疫犬搭配,預計本月底即可為疫情把關。

豬瘟疫情讓全台神經緊繃,不過一名網友在臉書上散步假消息,指出桃園已淪陷,呼籲民眾不要吃豬肉,引起不小恐慌;桃園市政府動物保護處長表示,此消息經證實為不實謠言,已函請警方追查發文者身分,依法追究,請民眾不用過度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