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學者:一國兩制沒市場 所有人都應該說不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16日表示,今日香港所出現的政治干預顯著、媒體自由窄化、貧富差距惡化等問題,就像為「明日台灣」劃出的路徑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16日表示,今日香港所出現的政治干預顯著、媒體自由窄化、貧富差距惡化等問題,就像為「明日台灣」劃出的路徑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華港澳之友協會昨(16)日舉辦「一國兩制下香港經驗的真相與困局」座談會,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今日香港所出現的政治干預顯著、媒體自由窄化、貧富差距惡化等問題,就像為「明日台灣」劃出的路徑圖,他認為,台灣每個人都必須堅定的對中共說不。

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2016年有1,273名港、澳居民,獲得中華民國政府發給居留許可證,較前一年增加逾四成,創下港人移民台灣16年來新高。然而,2018年港人移民來台人數再創新高,共有超過4,500個申請居留及定居,飆升近4倍。

董立文說,前總統府國策顧問翁松燃當年曾表示,「一國兩制具有矛盾性、壓倒性與過渡性」,現在看來完全正確。香港主權移交20多年來,中共全力壓制香港的自由與民主,甚至極力的隔絕台、港關係,尤其是政治關聯,但台港的社會民心反而越來越親近。

他表示,中共除了透過政治、經濟、媒體等管道,改變香港的生活方式,還透過所謂的「秘密力量」或「第五縱隊」,也就是政治到不了的地方,就透過黑社會的力量進行影響,而這種力量在台灣也存在。

他以《香港蘋果》為例,不只被抽廣告、運報車還被燒,甚至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在路上還遭暴力攻擊、毆打,家門口被潑漆、被丟凶器等。

董立文表示,中共影響香港的情況日加明顯,包括政治干預越來越顯著、媒體自由空間窄化、貧富差距惡化、房價屢破紀錄、財團壟斷與掠奪、生活價值觀的衝突等等,這些「今日香港」的現象,就像為「明日台灣」劃出了路徑圖。

他認為,對於中共所提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案,在台灣是沒有市場的,台灣每一個人都必須堅定的對中共說不。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則說,過去一國兩制有所謂的「垂範效應」,中共為了吸引台灣,所以會對港人好一點,但一國兩制不僅讓香港失去自主權與獨特性,隨著香港發展日益低迷,垂範效應不僅沒有出現,也使「東方之珠」黯然失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