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堅定守護河川及海域 水巡隊及環保艦隊齊出擊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頒獎給績優的巡守隊。(桃園環保局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中)頒獎給績優的巡守隊。(桃園環保局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是全國水環境巡守業務量最多的縣市,水環境巡守隊總人數也快速成長,無論人數或素質都是全國第一;目前已多達60隊,總人數逾2,336人,巡守範圍遍及桃園各流域。在海洋方面,今年成立了11隊海岸巡護隊,沿線許多水環境巡守隊也另外號召志工,以擴大巡護範圍,從河流走到海岸線。至於外海,則交由海洋環保艦隊67隊。

水巡隊及環保艦隊活潑又熱情。水巡隊及環保艦隊活潑又熱情。(桃園環保局提供)

桃園環保局舉辦「107年桃園市水環境巡守隊暨海洋環保艦隊頒獎餐會活動」,桃園市長鄭文燦頒獎給績優的巡守隊,中壢區愛鄉土水巡隊及大溪區月眉社區水巡隊共同獲評最高榮譽「守護獎」。鄭文燦實現承諾,給各隊頒發獎勵金以添購配備,勉勵大家繼續守護桃園清淨的水環境。

桃園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桃園市去(107)年河川巡守的績效相當高,例如自行辦理淨溪淨灘、水質監測、生態保育、教育宣導等活動約607場次;河岸河面髒亂點通報、巡檢及清理工作多達13,207件;巡守心得文章則逾465則。此外,協助暗管及河川污染案件通報查緝者也有31件,既嚇阻惡意污染,更使桃園市的水環境品質有效提升。

中壢區愛鄉土水環境巡守隊和大溪區月眉社區水環境巡守隊共同榮獲最高獎項「守護獎」。他們平日自主辦理淨溪活動,不定期執行水質監測、生態保育、教育宣導,確實發揮在地深耕的效應。此外,也依據環保署水環境巡守隊績效考評條件,經公開評選後,由觀音區樹林社區水環境巡守隊代表桃園市參與全國優良巡守隊的評選,期許他們為桃園市爭光。

去(107)年環保局和水巡隊、企業、民眾一起舉行「桃園愛淨灘」活動,桃園市全年共舉辦257場淨灘,參與者超過2萬5千人次,約清理出119公噸的垃圾,另外鼓勵海洋環保艦隊協助參與淨海活動,成立至今攜回成果約為1,651公斤,成效極為可觀,確實減輕了海洋生態的負擔。環保局也積極推動河川整治,推廣河川教育,復育生態,逐日減少污染,使河川漸漸恢復原有的面貌。

沈志修表示,水環境巡守隊和海洋環保艦隊終年辛勞,日復一日維護河海環境,每位隊員都是桃園環境的功臣。今年起更要加強落實廢棄物的源頭減量,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不只讓桃園更乾淨,也要讓地球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