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經濟壓力大 陸7省調降GDP目標

有業界人士認為,中國經濟今年會比去年更差。圖為中國一家成衣廠。(Getty Images)
有業界人士認為,中國經濟今年會比去年更差。圖為中國一家成衣廠。(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許蒔/報導】面對中國經濟下行的大趨勢,已經召開中共省級兩會的11個省市中,有7個省下調今年經濟成長目標。有業界人士認為,中共已經清醒地認識到今年經濟下行的嚴峻形勢。

目前中國已經有11個省市公布了今年的GDP增長目標。據《上海證券報》消息,其中有7個省市:北京、天津、福建、新疆、黑龍江、江蘇、安徽,相比去年下調了GDP增長目標;北京、福建、安徽等地今年設定了區間目標,北京定為6%~6.5%,湖北和安徽均為7.5%~8%,福建定為8%~8.5%。

新疆經濟增長目標下調幅度最大,從2018年的7%下調至2019年預期增長5.5%,下調了1.5個百分點。黑龍江下調了1個百分點,從增長6%以上,下調至5%以上。其餘省分下調幅度均在0.5個百分點。

令外界驚訝的是,湖北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從去年的7.5%上調至今年的7.5%~8%。西藏今年的目標為10%,是目前僅有的維持兩位數目標增速的地區。

有業界人士表示,隨著中國各省陸續召開地方兩會,公布今年GDP增長目標,還會有更多的省市下調。至於他們下調GDP增長目標的原因,《香港經濟日報》引述摩根史坦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的觀點說,中共地方當局下調經濟增長目標顯示它們對今年經濟面臨的下滑壓力有「較為清醒的認識」;而一些省市設定GDP的增長區間是為了給他們的工作留有餘地。

中共官方近來公布的數據顯示,汽車銷售下滑,房地產價格下跌,消費增長下滑,消費者信心不振,股市動盪持續探底,進出口下滑幅度出乎市場預料等,這些都顯示中國經濟陷入了困境。

而越來越多的中共官方人士都公開承認今年中國經濟不佳。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中共財政部部長劉昆、北京市長陳吉寧近來紛紛喊出「要過緊日子」。

而據胡潤研究院15日發表的〈2019至尚優品—中國千萬富豪品牌傾向報告〉指出,中國富豪對中國經濟信心創下10年來新低,僅34%受訪者表示「非常有信心」,52%表示「還算有信心」,但對中國經濟「沒有信心」的受訪者則有14%,是10年來新高。

該報告分析中國高淨值人士(資產淨值較高的人士)的生活方式、消費習慣以及品牌認知的偏好與轉變,調查近半年465名個人資產在人民幣1千萬元以上的中國人士,其中84人資產逾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