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商大幅回流 黃欽勇:估半導體業今年反彈

專家表示,2018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台灣從過去20%~24%的占比,掉到只剩15%,中國則躍升到20%。但估計今年全世界的比例都下跌,只有台灣會衝到24%。圖為示意圖。(AFP)
專家表示,2018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台灣從過去20%~24%的占比,掉到只剩15%,中國則躍升到20%。但估計今年全世界的比例都下跌,只有台灣會衝到24%。圖為示意圖。(AFP)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DIGITIMES總經理、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17日表示,2018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台灣從過去20%到24%的占比,掉到只剩15%,中國則躍升到20%。但估計今年全世界的比率都下跌,只有台灣會衝到24%,原因在於台商回流,不敢留在大陸。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17日舉辦「中美貿易大戰下台商的新思維」研討會,邀請產業、學界專家分享看法。

黃欽勇說,外界分析美中貿易戰,最樂觀是兩年可以解決,但如果10年無法解決,台灣應該要思考因應方案,甚至可考慮把在中國處境艱難的聯電找回台灣。

他表示,電子業享受30幾年的榮景,2019年可能會是最糟糕的一年,雖然還不曉得大陸經濟會不會崩盤,但無論如何,台灣都必須改善市場品質。他說,台灣GDP有逾60%是來自消費市場,但是服務業的員工薪資只有50%出頭,結構上有很大的問題。

此外,產業也必須從量變走向質變,他以日本京都為例,當地有各式各樣的產業,有1,980家已經營上百年,其中還有2家是上千年的企業。

黃欽勇認為,過去台灣人重視表面功夫,想盡辦法降低成本,卻不考慮精神上延續的問題。他強調,如果台灣對國內市場不了解,又不知道接下來的5G世代是個分眾的時代,市場必須深度經營,台灣不可能會有新的東西出來,呼籲政府應該重新思考台灣市場的價值。

美逼陸走市場化 劉紹樑:是真愛

中華開發創投公司董事長劉紹樑說,當前美國已經把中共列為戰略上的競爭對手,講白了就是敵人,從美國準備對華為提起刑事訴訟來看,美中關係可能會退回到冷戰時期。

他表示,當前的中國市場是「國進民退」,國營事業吃掉許多資源,不利於長期競爭力,因此美國發動貿易戰,逼中國走向市場化的道路,從另一個角度看,「美國是真的很愛中國大陸」,等於幫助中國的未來發展,只是中共現在不相信而已。

劉紹樑說,從當前美國的民調來看,抗共已是美國朝野、民間的共識,目前參眾兩院都有提出法案,限制中資併購美國科技產業,未來美國國家安全審查會越來越嚴格,中資若想併購美國公司,或投資的公司有中資背景的話,都可能會被盯上。

重貶人民幣應戰?許嘉棟:除非經濟差到不行

另外,對於中共可能藉大力貶值人民幣因應美國調高關稅,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分析,中共近年作為都是把人民幣推向國際化,不到最後關頭,不會走上這條路,因為「這是很沒面子的事情」。

中國當前內部有國內經濟成長率下滑、房地產泡沫化、金融隱憂多等問題,外部則有美國施加壓力,許嘉棟認為,如果中國經濟真的差到不行,財政政策、貨幣政策都推了仍無起色,中共才會大幅貶值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