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歐普拉力讚《我想有個家》小影帝演技驚人

《我想有個家》導演娜迪‧拉巴基(左)與童星贊恩‧阿勒費亞(右)。(海鵬提供)
《我想有個家》導演娜迪‧拉巴基(左)與童星贊恩‧阿勒費亞(右)。(海鵬提供)

【大紀元訊】由黎巴嫩女導演娜迪‧拉巴琪(Nadine Labaki)所執導的感人電影《我想有個家》(Capharnaum),描述男童在貧民窟掙扎求生的故事,不僅入圍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及奧斯卡九強名單,更獲美國知名主持人歐普拉(Oprah Winfrey)的肯定,稱讚演員「表演驚人」。

片中年僅12歲的童星贊恩‧阿勒費亞(Zain Alrafeea)被拱上土耳其金橘獎影帝,但這位被譽為天才演員的童星,竟從沒慶祝過生日。因他出身貧寒,自出生就沒報過戶口,連父母都不記得他何時出生,困苦童年與劇中角色如出一轍,也讓他的演出更為真實。

導演久居法國,某次回到故鄉黎巴嫩,竟發現滿街是流離失所的孩童,讓她十分不忍,決定用電影的力量,讓世界看到這些孩子最真實的生活。

該片因此決定放棄專業演員,反而在街頭尋找有類似生活經歷的青少年,更費時4年才找到生活在貧民窟的贊恩。他艱苦的童年與角色有相似的背景,讓導演在試鏡時當場激動落淚,抱著贊恩說「遇見你是命中注定」。

雖由素人演員演出,表現卻不輸專業。除戲劇化的情節令人糾心,片中提及的貧富差距、人口販賣等議題也因電影而獲關注。

《我想有個家》將於2月8日大年初四在台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