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女童日服8直銷產品 心肝受損

中國直銷企業「無限極」,圖為其冠名的中國高鐵列車。(取自無限極官方微博)
中國直銷企業「無限極」,圖為其冠名的中國高鐵列車。(取自無限極官方微博)

【記者凌雲/綜合報導】繼權健、華林等中國直銷企業相繼被查後,年銷售249億元(人民幣,下同)的中國直銷「冠軍」無限極,也被指出導致一名3歲女童「心肌損害」,直銷企業的風波愈滾愈大。

1月16日,陝西商丘的一位母親田淑平在「今日頭條」網站發文說,其3歲女兒被診斷為「幽門螺桿菌感染」後,在陝西當地一位「無限極指導老師樊樂」推薦下,每日大量服用無限極8種產品,短短3個月內,曾經明亮的大眼睛變得渾濁,頭髮變枯黃。

之後,田淑平帶著女兒在北京、西安等多地求醫,被醫生多次診斷為佝僂病、乾眼症、眼壓高、肝損害,心肌損害、低血糖等,原因為藥物蓄積、濫用藥物。

求醫治病折騰了大半年之後,田淑平曾經幸福的三口之家也散了。田女士投訴一年無果,直到權健傳銷黑幕曝光。直銷行業所隱藏的問題也被推至聚光燈下,田淑平及其女兒的遭遇在1月16日被再度曝光,引發關注。

16日晚11時左右,田淑平和朋友在一家茶樓內,與「無限極」人員進行了長達4個多小時談判,最終沒有達成一筆60萬元的補償協議。據稱,即將在賠償協議上簽字時,田淑平反悔了,決定走司法程序。

參與談判的田淑平朋友向澎湃新聞介紹,商談開始並不順利,在僵持2個多小時後,田淑平提出60萬元補償,並要求樊樂道歉——樊樂此前向其推銷「無限極」產品。

澎湃新聞根據田淑平提供的現場全程談判錄音記錄,代表「無限極」的劉姓女士多次提到「過了今晚你一分錢都拿不到」等言論。

但在樊樂現場鞠躬道歉後,臨近簽訂協議時,田淑平情緒突然失控,聲淚俱下,表示不願接受60萬元補償:「就算全世界的錢都買不回孩子的健康,同時覺得這一年走來太不容易,為了這事我投訴了一年,至今沒有結果。我覺得這是責任問題,我想的是去追責。」

負債十幾萬買產品 痛風依舊

田淑平的經歷並非個例,湖北的一位陳先生告訴「中新經緯」,自己父母患有痛風,自從加入「無限極」後,一年負債十幾萬元購買「無限極」的增健口服液產品,服用6、7年後,痛風依舊,但對外都說「好了」。

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上輸入「無限極」3個字,共找到1,036個結果,天眼查顯示,與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相關的法律訴訟有64起。

公開資料顯示,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為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旗下成員,在中國設立30家分公司、擁有超過6,800家門市。據公開排名,2018年中國直銷公司中,「無限極」超過安利(Amway),成為最大直銷公司,銷售額達249億元,甚至在去年6月獨家冠名2018世界排球聯賽,並冠名了兩列中國高鐵列車,還在去年9月,無限極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獲頒發第十屆「中華慈善獎」。

就在日前,一名4歲女孩的死亡揭開了百億直銷集團權健的傳銷黑洞,導致16人被捕。緊接著年營銷額39億元的河北直銷企業華林也被查,負責人被控制。這些公司都被指以直銷之名行傳銷之實,把保健品當藥品來賣,涉嫌虛假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