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魔劍少年》影評:展現騎士精神 絕非成人專利

而亞歷、貝德、蘭斯、凱的成長,也與梅林教導他們西方傳統的「騎士精神」有著密切關係。(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而亞歷、貝德、蘭斯、凱的成長,也與梅林教導他們西方傳統的「騎士精神」有著密切關係。(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文/蔡宜霖
亞瑟王的傳說早已為世人所熟知,在已被翻拍過無數次的情況下,可能會讓人以為很難再推陳出新。不過今年的新電影《魔劍少年》(The Kid Who Would Be King)則將此傳說融入現代元素,且與兒童的童話歷險元素充分結合,成功打造出一部娛樂性出色、且富新意的作品。

12歲的少年亞歷是個很喜歡亞瑟王故事的平凡孩子,某日他在躲避校園惡霸的欺侮時,意外尋獲失落已久的石中劍,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將王者之劍拔起後,卻也使沉睡於地下上千年的反派魔甘娜甦醒過來,且即將染指世間。與此同時,巫師梅林也趕來拜訪亞歷,告知他這把劍曾屬於亞瑟王,而他也是必須拯救世界的命中王者,亞歷遂在被趕鴨子上架的情況下,不得不招集學校的夥伴,一同為阻止魔甘娜而奮戰。

《魔劍少年》劇照。《魔劍少年》劇照。(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電影童話色彩濃厚

就電影的風格而言,《魔劍少年》可說是相當有童話色彩,男主角尋獲王者之劍的過程本身就相當的有偶然性,劍的首次亮相也稱得上不落俗套,隱蔽性完全稱不上嚴密,能被亞歷獲得,本身就帶有奇蹟色彩。而且座落地點的世俗化,也與一般傳說寶物的現身方式有相當大的不同,少了分傳奇性,但多了分平民風格,與男主角的平凡少年身分,卻也相當契合。

就電影的風格而言,《魔劍少年》可說是相當有童話色彩。(二十世紀福斯提供)就電影的風格而言,《魔劍少年》可說是相當有童話色彩。(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由於亞瑟王的傳說本身就有著濃濃的奇幻元素,因此本片自然也少不了諸多奇幻的設定,如自從魔甘娜的黑暗勢力開始染指世間後,每到夜晚,都只有亞歷與被他冊封的騎士可以直接接觸的魔甘娜的爪牙,其他世人則被暫時與世隔絕。這樣的設定除了展現與眾不同的特色外,也讓諸多驚心動魄的冒險,得以充分聚焦在以男主角為首的孩子們身上,將成年人隔絕於冒險之外,連帶保證了電影的童話屬性。

巫師梅林自然也是電影的一大亮點。(二十世紀福斯提供)巫師梅林自然也是電影的一大亮點。(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巫師梅林自然也是電影的一大亮點,《魔劍少年》對他的形象塑造也十分有創意,梅林可以在少年與老人的型態不時轉換,且以少年型態現身時,個人形象還頗具喜劇風格,能輕易成為鏡頭焦點。其施展魔法的方式也有著強烈的個人風格,與許多影視作品呈現的施法頗為不同,相當的有特色。

騎士精神 成主角成長關鍵

《魔劍少年》對於故事的塑造也稱得上有質感,男主角與幾位同學的關係變化,是片中的重要主線。亞歷與最好的朋友貝德原本經常被2位校園惡霸蘭斯與凱霸凌,然而在偶然的情況下,4人卻陰錯陽差地成了共同組隊,一同展開歷險的夥伴。這場共患難的獨特經歷,自然也成了4人關係昇華的契機。電影對此的詮釋也頗具有說服力,做足了該有的鋪陳,保證了化敵為友的過程不至於太倉促或太理想化。

在騎士精神的薰陶下,四位少年的成長顯而易見,並成了他們最終打敗反派的關鍵。(二十世紀福斯提供)在騎士精神的薰陶下,四位少年的成長顯而易見,並成了他們最終打敗反派的關鍵。(二十世紀福斯提供)

而亞歷、貝德、蘭斯、凱的成長,也與梅林教導他們西方傳統的「騎士精神」有著密切關係,《魔劍少年》將此美德濃縮為四大面向,分別是:不肆意妄為、不說謊話、不輕言放棄以及敬重所愛之人。在騎士精神的薰陶下,4位少年的成長顯而易見,並成了他們最終打敗反派的關鍵,也讓電影盡顯傳統文化的光芒。其中,《魔劍少年》對敬重所愛之人的詮釋更相當有感染力,也側面應證了,有時人們往往最容易無意間忽視了這項理所當然的美德,頗具警惕意味。

就結局的安排而言,《魔劍少年》稱得上是進可攻、退可守,故事就此畫下句點也算圓滿,發展續集同樣具備潛力。未來的走向或許短期內難有定論,但本片在舊瓶裝新酒的努力足以讓人滿意,憑藉著創意的設定與有內涵的劇情,創造出一部童話味十足的新版亞瑟王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