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日本冬季養生:效法自然 身土不二

日本冬季菜餚常將根菜和其他食材雜煮。(Fotolia)
日本冬季菜餚常將根菜和其他食材雜煮。(Fotolia)

文/白玉熙
日本飲食奉行的是古老的養生之道——「效法自然、身土不二」。現代人以為科學發達,因而打亂季節飲食;以為交通發達,隨時隨地買來世界各地食材,吃遍世界美味。卻不知吃出水土不服,現代病由此而生,身心皆處於不安狀態。

追求季節感與當地食材

日本的飲食,從食材到菜餚造型,都隨著季節變換,充滿四季情趣,即使是超市裡賣的盒飯,都會向你宣告不同季節的到來。比如深秋來臨,兩片紅葉點綴在板栗米飯之中,紅白黃,寓意紅葉金秋,秋色滿滿,彷彿眼前是一幅賞楓紅、看秋實纍纍的自然畫卷。

立冬後必然推薦蘿蔔、菠菜(連根吃)、芋頭等根菜類蔬菜。(Fotolia)立冬後必然推薦蘿蔔、菠菜(連根吃)、芋頭等根菜類蔬菜。(Fotolia)

深秋已過,冬天來臨。日本的中小學,會開始通知家長,要讓孩子吃時令蔬菜。立冬後必然推薦蘿蔔、菠菜(連根吃)、芋頭等根菜類蔬菜。學校也會宣導,提醒大家多吃當地蔬菜,新鮮蔬菜不僅經濟實惠,且味道豐美,讓人吃得美味,身心健康。這就是日本人崇尚自然的傳統飲食文化,不僅隨著季節飲食,還不脫離當地的水土。

冬季吃根菜 效法自然最健康

中國《道德經》有言:「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即使不懂道家的學問,也能看明白字面意思。人活在世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效法大自然的運行法則,跟著大自然的節奏走。

冬季萬物凋零後,一片寒冬寂寥或者冰天雪地的景象,正所謂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天必然陽氣內收,藏於地下,地表是一片蒼茫,被陰寒覆蓋,表面失去生機的景象。也就是說外陰而內陽,讓生命繁茂的生機,被緊緊收藏在地球內部,大家會發現,夏天井水是涼的,冬天就會變暖,原因就出在這裡。

夏天陽在外陰在內,所以地上生機盎然,草木繁茂,而地下水就會寒涼不已,可以消暑。冬天正好與夏天相反,陰在外陽在內,所以這時綠葉蔬菜不多,看不到生機,地下水反而變暖。

地下生長的蘿蔔等根菜到了冬季,地下陽氣旺盛,根菜自然長得健壯肥美。因為健康有生命力,所以特別美味,營養十足。因此吃當季的時令食材,是最好的自然養生法。中國不是有民間俗語「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找醫生開藥方」,所以冬季要多吃蘿蔔。

日本冬季愛吃煮燉的根菜雜煮或者根菜湯「豚汁」,蘿蔔是代表食材,被擺在首位。然後是各種芋頭、土豆、地瓜等根類食物。只要這樣吃,就會吃出美味營養,身心安寧。

冬季適合肉補,又配合蘿蔔、芋頭(尤其是長芋,也就是淮山、山藥)等酵素高、維生素C高、促進消化、減肥美容和防治感冒的根類蔬菜,可見大自然為人類設計出最完美合理的四季健康食物,效法自然,什麼季節吃什麼東西,簡單又養生,何樂不為呢?

食當地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日本飲食養生除了「一物全體」,還有「身土不二」的說法,意思就是身體不輕易離開自己生活的地方,要吃當地出產的食材,喝當地的水,呼吸當地的空氣。

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在哪裡生活,必然適應了那裡的水土,跟當地的氣息一致。出門遠行,吃了外鄉的東西,身體本能抵制,覺得危險不慣,就會出現異常反應,讓腸胃不適。

冬天吃火鍋時,要多加入一些當季的在地食材。(Fotolia)冬天吃火鍋時,要多加入一些當季的在地食材。(Fotolia)

所以中國古時人們出門遠行,必然帶上一包鄉土,聞其氣息或者煮水喝下,可治療水土不服導致的病症。

然而現在交通發達,不僅可以隨時吃到外鄉名產,還能吃到世界各地的美味,也就是說,很多原因不明的不舒服症狀都可能與此有關。因為你每天雖然沒有出遠門,購買的食材很多都是外鄉產的,就可能出現了程度不同的水土不服。

導致身體總是有不明的不適之感。身體影響七情,七情再作用於五臟六腑,可想而知,身心俱疲,焦慮自生。從古老的養生觀念來看,吃盡天下美味,付出的可能是健康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