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易戰或成常態 學者:台灣應站美國這邊

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林志潔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清楚意識到,中共崛起後所做的種種行為,已經嚴重抵觸美國做為全世界政治、經濟領航者的角色。圖為美國總統川普。(AFP)
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林志潔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已經清楚意識到,中共崛起後所做的種種行為,已經嚴重抵觸美國做為全世界政治、經濟領航者的角色。圖為美國總統川普。(AFP)

文/記者吳旻洲
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雙方同意展開為期90天的貿易磋商,有美國智庫專家質疑,若貿易戰順利解決,美國總統川普還會為了台灣而跟中共對抗嗎?不過有台灣學者認為,當前美國已經清楚意識到,中共崛起後對美國政治與經濟的侵害,所以美中貿易戰只會變成常態性。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外交政策專家萊特(Thomas Wright)近日在《外交雜誌》撰文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至今滿2年,在川普換了幾批高層顧問後,如今幕僚與他大致協調,觀察家已可指出一套大致統整的川普外交政策。根據這套政策,萊特懷疑,如果美中貿易戰順利解決,川普還會為了台灣而跟中共對抗嗎?

不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林志潔表示,有人會認為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完,貿易戰就會和緩,「但那是不可能的。」

她表示,當前美國已經清楚意識到,中共崛起後所做的種種行為,已經嚴重抵觸美國作為全世界政治、經濟領航者的角色,所以美中貿易戰只會變成常態性,未來模糊的灰色地帶,只會被擠壓得越來越少。

「其實美中貿易戰也是台灣價值的選擇,台灣已沒有任何站在中共這邊的空間」,她認為,台灣社會已經走向民主政治,不可能會接受中共「一黨領政」的政治環境,再加上台灣的經濟命脈,高達80、90%都是高科技產業,就連中國的科技大廠華為、中興公司,關鍵技術都必須仰賴美國進口,所以發展高科技產業就絕對無法跟美國切割。

林志潔說,目前看來,支撐台灣經濟命脈、政治底氣與民主價值這三樣價值,台灣都不可能向中共靠攏,其實已經明顯是在選邊站了。

但她也強調,任何價值的選擇,都會有部分人的權益被犧牲,因此雖然在政治和高科技方面台灣要選邊站,但與中國聯結甚深的民生基礎業、服務業、代工業等產業,政府也必須提供足夠的補償政策與振興方案,過去政府就是因為這塊做得讓人民無感,才會引發部分民眾的反彈。

台灣法遵意識薄弱 恐成國際盃罩門

不過若要打世界盃,台灣的法律標準與法律素養也必須與國際接軌。林志潔表示,當前台灣的法律環境非常落後,無論是高科技業或金融業,往往都是後見之明,而且普遍存在僥倖心態,沒有一種防範未然的思維。

她以台灣最大的兆豐銀行為例,2016年時因違反《洗錢防制法》,遭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署(DFS)處以台灣金融史上最高罰款1.8億美元(約新台幣57億元),「台灣曾經是1980年亞太反洗錢的創制會員國,如今卻淪為待觀察名單,顯示台灣的《洗錢防制法》仍然停留在1980年代的落後思維。」

她表示,台灣的高科技產業也有同樣問題,總認為中國人力便宜、又有同文同種的的優勢,所以過度依賴中國市場,但因為欠缺法遵、營業祕密保護的意識,在資本市場又沒有高度的警覺心,公司股權很可能在一夕之間就易主了。

美起訴聯電 學者:警告台灣勿當中共白手套

林志潔說,中共過去能夠快速崛起,靠的就是「偷」與「買」兩招,所以美國發動貿易戰防堵中共的重點,就是不能讓美國的核心競爭力產業,被中共「合法的買或非法的偷」,但這塊台灣的意識相對薄弱。

她以聯電為例,2018年11月時,遭美國北區聯邦檢察官起訴,指控聯電與福建晉華涉嫌於2015年偷竊美光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技術,一旦罪名成立,聯電則將面臨最重超過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千億元)的罰款。

林志潔認為,美國之所以大動作處理聯電案,是要告訴台灣的科技產業,美國很樂意跟台灣合作,把高科技經驗傳授給台灣,但當美國嚴加看管自家產業的同時,台灣科技業卻選擇用投機方式,變成中國科技廠的白手套,美國就會毫不客氣地進行制裁。

她表示,當前世界僅剩不到10個國家,不承認法人有刑事責任,台灣是其中之一,相較於其他國家有完整的法律處理企業犯罪,若台灣仍是用較低的法律標準,不願與國際接軌,未來類似兆豐、友達與聯電這類事件,恐怕仍會持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