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人民幣匯損衝擊 工具機業者籲央行關注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祕書長黃建中。(記者郭曜榮/攝影)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祕書長黃建中。(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衝擊之下,中國大陸面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保7」的挑戰,台灣有工具機業者呼籲,央行應關注在景氣不好的狀況下,是否有國家透過特定方式,讓匯率做大幅度的貶值,如此對工具機產業來講將造成不公平競爭。

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祕書長黃建中22日在台北表示,如果大家在公平條件下競爭,「我的產品輸你,表示我努力不夠」,但如果強國又透過匯率政策影響,這令人無法接受。

他指出,提到匯率操縱,全世界沒有幾個國家,如果特定國家容許另一個國家去做匯率操控,造成大幅度貶值,但要求台灣不能貶值,意味著要犧牲台灣全體利益去協助另一個國家,這是完全不公平的,「央行就必須開始去做一些事情」。

工研院IEKCQM團隊22日對工具機整機產業做出最新觀測,指展望2019年,在美中貿易戰的干擾下,國際主要預測機構均下修今年重點國家的經濟展望;中國大陸對台灣機械產業訂單減少,以及其他相關領先指標(如製造業PMI)均保守看待未來景氣的情況下,工研院預測2019年台灣工具機產業將受上述逆風因素影響而以持平保守看待,產值預估將下跌5.0 %,約新台幣1,507億元。

另根據工具機整機產業的景氣循環規則,以及中國大陸結構加速調整及東南亞新興市場新機會,研判台灣工具機整機業有機會將在今年第三季出現較明顯的回溫,以及台灣內需市場的新應用,將為加工設備帶來新契機。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經理熊治民表示,為提升國際競爭力,台灣工具機產業應配合全球製造業轉型升級需求,發展先進自動化生產線,提升生產品質與效率;同時,在美中貿易戰與中國大陸實施產業轉型升級政策下,將使得原先布局中國大陸的供應鏈產生推移現象,此將引發東南亞工具機市場的新需求,為加工設備帶來新的機會。不過,仍要考量東南亞國家現有產能與基礎建設,是否得以因應供應鏈轉移。此外,東南亞加工設備的基礎體質較弱,對維修支援要求頻繁,必須滿足當地售後服務需求。

長期以觀,台灣工具機產業除持續發展具有可視化機台運行監控與管理功能的自動化單機,以及由機器手臂與工具機所組成的自動化製造單元或自動化生產線的完整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產品外,須同時結合ICT業者、工具機廠商與自動化設備商,共同發展應用機台資訊,提升終端客戶製造技術與生產效率的數值分析方法,增加台灣工具機產品的附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