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滿去蔣化藝人摑掌 鄭麗君:受辱事小

關懷演藝人員新年餐會22日在台北神旺大飯店舉行,文化部長鄭麗君(右2)出席與會,和資深藝人陳松勇(右)、康凱(前左)等寒暄致意。(中央社)
關懷演藝人員新年餐會22日在台北神旺大飯店舉行,文化部長鄭麗君(右2)出席與會,和資深藝人陳松勇(右)、康凱(前左)等寒暄致意。(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22日出席關懷演藝基金會舉辦的新年餐會時,遭到資深藝人鄭惠中呼了一巴掌,引發軒然大波。鄭麗君稍晚在臉書(Facebook)撰文呼籲,台灣社會當下必須理性、冷靜面對衝突,回歸公共議題的討論,不要再複製任何暴力行為。

鄭麗君當時在桌邊向資深藝人陳松勇致意,轉身時便遭到鄭惠中甩了一巴掌,鄭麗君當下摀著臉頰「啊」了一聲,並說:「怎麼這樣子」。而鄭惠中則立即轉身離開走遠。

鄭惠中會後受訪時指出,自己是因為鄭麗君推動去蔣化而有恨意,認為蔣中正是中華民國的領袖,不該受到如此對待,「今天看到她,我一股衝動就上來了」,她說知道自己在這種場合打人是不對,「所以我道歉,但我不認為我打人的用意是錯的」。

鄭麗君則在臉書上表示,餐會席間自己在跟資深藝人陳松勇、周遊、常楓、石雋、文夏等前輩一一問候時,突有一位不認識的女士上前攻擊她,自己雖被嚇到,但請各位朋友不用擔心,也謝謝現場許多資深藝人前輩即時給予安慰。

她說:「始終相信,自由民主是台灣最珍貴的價值,台灣社會有各種自由、多元的聲音,我們期待彼此能夠對話、討論,但萬萬不該以暴力形式表達意見。麗君個人受辱事小,但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不容受到傷害。我也要呼籲,台灣社會當下必須理性、冷靜面對衝突,回歸公共議題的討論,不要再複製任何暴力行為。」

主辦單位關懷演藝基金會董事長莊豐嘉下午出面召開記者會表示,席間突然發生鄭惠中不禮貌的行動,令人措手不及,感到非常遺憾。他對於鄭麗君遭受不合理待遇、沒有盡到保護的責任而致歉,並指暴力就是暴力,沒有任何理由可以行使暴力,已報請警方調查了解。

莊豐嘉說,暴力行為不容任何理由,他事後有跟鄭惠中溝通,指台灣是有言論自由地方,可以抗議表達不滿,但動手就不對,不可以有攻擊人身的行為,「如果在中國大陸敢做這種行為,可能人身都有不測」,應珍惜台灣自由的環境。

他指出,鄭惠中事後有向大會表達歉意,當面向他道歉,但自己向對方表示,「最應該向鄭麗君部長道歉」。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事後轉述總統蔡英文的意見,指對任何議題應該理性討論,不要助長非理性暴力行為。總統得知消息後,也致電鄭麗君表達關心慰問。

行政院發言人Kolas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與副院長陳其邁第一時間得知後,分別打電話給鄭部長表達關切,行政院嚴厲譴責暴力行為,呼籲社會各界在討論公共議題時,要保持理性,任何人在民主自由的台灣 均可自由表達意見,但是打人就是不對,對於任何事情有不同的看法,都不可以用暴力相待,轉型正義的議題在台灣是一個嚴肅的課題,必須透過更多的討論來凝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