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娛樂圈補稅 大咖人均繳4.6億元

中國娛樂圈吹起補稅風暴,時下的演藝相關人員不是切磋如何拍戲,而是討論怎樣催應收帳款和互相借錢。(AFP)
中國娛樂圈吹起補稅風暴,時下的演藝相關人員不是切磋如何拍戲,而是討論怎樣催應收帳款和互相借錢。(AFP)
【記者鍾又淳/綜合報導】22日,陸媒搜狐娛樂發布報告稱,影視圈補稅風暴3個月來,包括明星、導演、編劇以及幕後的影視公司已經在「自查自糾」階段主動補稅,一線演員的補繳金額平均1億(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4.6億元)以上。

搜狐娛樂22日發表〈娛樂圈治理階段性報告〉,總結了近3個月來影視圈的補稅情況。報告中寫道,近3個月來,有關明星補稅的消息滿天飛,譬如「多家明星工作室接到補稅通知」、「17位藝人被約談」、「某專注影視作品的話題小花補繳1.6億」、「某大花補2億以上」、「某影視綜藝多棲發展的綜藝常駐男星補稅1.4億」等。

對於這些傳聞,一位經紀人直言:「應該全都補繳了稅款,國家政策,誰敢不繳?不繳就面臨著曝光的風險,大家以後還是要掙錢的,而且一線演員的補繳金額平均都在1億以上!」

有知情人士透露,某夫妻檔明星男方補稅5億;某人氣男星補稅3億;某一線喜劇演員補稅1億;某「星二代」演員、一位上升期男藝人補稅3千萬;其他藝人補稅金額從幾十萬到幾億不等,人數眾多。

這位人士調侃,在補稅關口,明星依舊是大家爭搶的「香餑餑」,「有些明星,人在這個地方工作,工作室開在其他地方,結果兩個地方的稅務局都打電話,讓他們去補稅。」

報告引述一位業內人士的話說,「年底也是檢驗稅收成果的時候,一些正規的大型晚會在邀請藝人之前,都會先看藝人有沒有補稅。補了,才能讓他們上節目。」

幕後的影視公司狀況百出

報告披露,繼明星補稅之後,來自各個園區、稅務局的「追繳電話」讓心存僥倖的幕後從業者也慌了神。

一位開營銷公司的老闆透露,一開始他公司所在園區負責人通知,年收入500萬元以下的小規模公司不用補繳,按照新稅率繳稅即可,但是,「(去年)11月29日,又通知我們全部都要按照40%的稅率補繳稅款。」

這位老闆介紹,某影視公司拍一部電視劇就開好幾個工作室走帳,但當被通知每個工作室要交20%的稅時,就澈底慌了。當跑去稅局問情況時,稅務局讓他們將成本和利潤列出來,「可是,影視劇中的衣服、臨時演員等開支都沒有發票」,導致「他們急瘋了,到處找發票」。

除了找發票,更多人更著急的是怎麼找錢。上述營銷公司老闆透露,自己做營銷的毛利潤一般在15%左右,淨利潤在8%至12%之間,現在突然要補繳40%的稅,「我只能去賣房了。」

一位導演大吐苦水,「導演或編劇的工作室並不只是負責導演或編劇個人的費用,比如導演工作室會給整個導演組發工資,留在導演手上的費用只是一部分。」這位導演還解釋:「一個編劇工作室下面也會有很多編劇,但現在要求導演工作室的負責人就過去三年的所有收入補稅,那他這麼多年不就白幹了嗎?」

報告中寫道,時下的影視圈不是切磋如何拍戲,而是討論怎樣催應收帳款和互相借錢。

新浪娛樂也在22日發表的文章中披露,截止到2018年底之前的3個月,影視行業人員「自查」後申報補稅117.47億元,補稅款已入中共國庫115.5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