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蘇揆:應一致譴責暴力 民主不容破壞

文化部長鄭麗君強調,任何暴力的行為就是不對的,任何事後的主張、理由,都不能合理暴力行為本身。(中央社)
文化部長鄭麗君強調,任何暴力的行為就是不對的,任何事後的主張、理由,都不能合理暴力行為本身。(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張原彰/台北報導】文化部長鄭麗君遭到資深藝人鄭惠中掌摑,引發軒然大波。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3)日表示,當大家看到暴力時,應該一致譴責,「不要到這個時候還轉彎抹角講一大堆有的沒有的」。

蘇貞昌到宜蘭參訪、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他特別要公開嚴正譴責暴力,「台灣人經過多少年的努力,才能有民主自由,可以自由地表達意見,但絕不容許暴力,任何的暴力都沒有理由,我們嚴厲譴責。」

他進一步提到,「我們也對於鄭部長多年來推動文化建設、照顧資深藝人,非常地肯定,昨天現場的資深藝人朋友,也給鄭部長很大的歡迎鼓勵,但是卻有個人這樣子的暴力,不值得鼓勵,也絕不容許。」

對於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指這起事件是「官逼民反」,引發網友不滿,到他臉書灌爆。蘇貞昌表示,當大家看到暴力時,應該一致譴責,「不要這個時候還轉彎抹角講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任何人不應該為暴力袒護。

內政部長徐國勇23日出席「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受訪時表示,民主國家發生這類事情讓人遺憾,民眾也無法接受,相信各界會給鄭部長多一點鼓勵。

他也說,第一時間要求隨扈以後在這部分需要加強,各個部會有保六總隊第一、第二警官隊負責,未來要再加強維安,對相關情事也要特別注意。

鄭麗君23日出面受訪時表示,鄭麗君表示個人受辱事小,台灣民主不容傷害;並表示她特地帶著「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這本書,呼籲社會理性面對暴力事件。

她強調,任何暴力的行為就是不對的,任何事後的主張、理由,都不能合理暴力行為本身,不能鼓勵暴力,這是所有從政工作者都應遵守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