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文化部長遭摑 總統:打人就是不對

總統蔡英文(圖)23日針對文化部長鄭麗君遭掌摑事件表示,不論什麼樣的立場,打人就是不對。(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圖)23日針對文化部長鄭麗君遭掌摑事件表示,不論什麼樣的立場,打人就是不對。(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台北報導】資深藝人鄭惠中以不滿「去蔣化」為由,搧了文化部長鄭麗君一巴掌。對此,總統蔡英文昨(23)日於總統府受訪時表示,「打人就是不對」,希望大家對每件事情,都可以用理性的態度面對。

鄭麗君22日出席關懷演藝人員餐會,逐桌向藝人敬酒時,被鄭惠中無預警打了一巴掌。鄭惠中23日前往文化部道歉,不過,鄭麗君因公務外出,兩人沒見到面。

鄭惠中表示,因鄭麗君及執政黨提「去蔣化」政治主張,一時情緒激動、失控,向鄭麗君表達真心的道歉,不過她雖然認為自己太衝動,但「不代表部長做的就是對的」。

對此,總統蔡英文表示,她對這件事情只有一個想法,就是民主社會,大家有不同想法、不同立場,但無論是什麼立場,「打人就是不對」,希望大家對每件事情,都可以用理性的態度面對。

總統府祕書長陳菊也說,從言語霸凌,到肢體暴力,我們必須警醒政治文化的暴戾化。

新北市長侯友宜則表示,「真的很不應該,就算再怎麼樣,都不能使用暴力,更何況中正紀念堂轉型跟使用暴力是兩回事。」

鄭惠中打人後,當天晚間自行前往警局、北檢說明,檢方訊後考量鄭惠中並非現行犯,且主動到警局及北檢說明,並承認動手打人。此外,鄭麗君當時的行程是否屬於公務行程,仍須調查釐清,訊後依非告訴乃論之罪的《妨害公務罪》,以及屬於告訴乃論之罪的《公然侮辱》、《傷害罪》,諭令她限制住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