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豬瘟罰鍰未繳清拒入境 蘇揆:不能放水打折扣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25日再度重申,凡是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的旅客,一定要繳清罰鍰才能入境。(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25日再度重申,凡是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的旅客,一定要繳清罰鍰才能入境。(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再度重申,凡是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的旅客,一定要繳清罰鍰才能入境,指為了保護國家安全,「不能放水打折扣」。

蘇貞昌參訪台灣漫畫基地「台漫六十-尋找軌跡TC60-Finding Tracks」特展、接受媒體聯訪時,做出上述表示。他提到,防疫如同作戰,為了防止非洲豬瘟的病毒入境,全國大家一起齊心合力,因此政府現在對於外籍旅客違規攜帶非洲豬瘟疫區的肉品入境,已經從25日凌晨零時起,一定要繳清罰鍰才能入境。

對於有媒體詢及,目前入境只能攜帶新台幣10萬元現金,萬一刷卡額度不夠時要怎麼辦?蘇貞昌回應,怎麼辦就從當初要入境時,就不該帶著有病毒或有病毒之虞的肉品入境台灣,「在其他國家都是一樣,政府才不會問你錢帶夠了沒有」,都是為了保護國家安全,大家要齊心合力,也不能放水打折扣。

另外,蘇貞昌臉書近期也放上非洲豬瘟的防疫宣導影片,但影片中的「不准入境」寫成「不準入境」。對此,蘇揆說,影片是希望政府在做什麼都向國人報告,也希望讓國人知道,但做影片的人技術很好,中文不太好,寫錯字已經罰對方寫十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