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年節開銷大 7成6上班族搶賺節慶財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過年前後有意願兼差的上班族高達七成六。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過年前後有意願兼差的上班族高達七成六。圖為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儘管今年基本工資已調漲,但對改善生活沒有太大幫助,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過年前後有意願兼差的上班族高達7成6,預計年節兼差可創造11,161元收入,其中,以「民生服務業」兼差意願最高,主要是因為「時間彈性可自由安排」為考量因素。

調查中,上班族兼差的主要原因包括,正職薪水不夠用(48.77%)、節慶工作機會多(34.56%)以及累積存款/增加儲蓄(29.78%)。進一步從產業交叉分析,發現民生服務業,在年節期間兼職的意願最高,百貨販售業的兼職意願則是最低。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過年前後是餐飲及服務業的人力需求高峰,由於因應年底龐大的聚餐、尾牙需求,在旺季期間餐飲業會釋出大量的短期人力,業內的工作人員有更多兼職的機會,也因為服務業一天24小時都有不同的人力需求,兼職打工時間彈性大。

上班族想兼職賺外快,克服時間安排最重要,調查發現,上班族選擇兼職工作主要的考量包括時間彈性可自由安排(54.04%)、薪資收入高(47.55%)、工作時間短(41.42%)、工作地點離家近(30.51%)等條件。

何啟聖表示,在不影響現職工作的情況下,年節短期兼職,時間少、薪水高的工作比較受到上班族青睞,其中餐飲業因為排班時間彈性,可以和一般工時交錯排班,年貨大街銷售員因為擁有時間短、時薪高的特色,對正職工作影響不大,是最受上班族歡迎的兼職項目,行政助理則因為工作單純,額外的工作負擔小,較受上班族喜愛。

調查顯示,上班族預計,在節慶前後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可以靠兼差為自己創造11,161元的收入,但年節期間假期長、開銷大,其中光是包紅包一項支出平均就要花14,366元,以這次調查中上班族的平均薪資39,638元來計算,等於這個月3成6的薪水都要拿來包紅包,負擔不小。

何啟聖表示,25歲以下的青年世代大多沒有家累,在家族中被視為晚輩,親人團聚出遊幾乎不需要支付大筆費用,反倒是在假期中和同儕團體出遊、聚餐是最主要的開銷,隨著年歲漸長,成家立業,需要養育老小的三明治世代,不但平日要扛起家庭的經濟負擔,背負家庭的主要開支,過年無論有沒有領到滿意的年終獎金,依照傳統都必須包出一大筆紅包錢,孝敬長輩獎勵晚輩,讓紅包錢成為多數青壯族群年節期間的最大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