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空中傳奇 以色列F-15戰機 斷翼仍安全降落

失去右翼的以色列戰機。(以色列國防部)
失去右翼的以色列戰機。(以色列國防部)

【記者安琪/編譯】F-15戰機雖然已經問世幾十年,但其性能依然優異,目前在不少國家仍是主力戰鬥機之一,而且擁有其他戰機未曾有過的輝煌歷史。在30多年前,以色列空軍就曾締造F-15戰機在斷翼的情況下飛回基地並安全降落的傳奇。

據「航空家」(The aviationist)網站報導,這起廣為流傳的事件於1983年發生在以色列南部的尼格夫(Negev)沙漠地區,當時有兩架F-15D戰機和4架A-4天鷹式攻擊機(A-4 Skyhawk)在空中進行纏鬥訓練。

在訓練期間,新手飛行員納蒂維(Zivi Nedivi)所駕駛的F-15D戰機和另一架A-4戰機在空中相撞,他立即感到機身強烈晃動,而且見到一團因A-4戰機爆炸所產生的火球。他隨後聽到無線電傳來的消息說,A-4戰機的飛行員已經成功跳傘逃生。

此時,納蒂維的F-15D戰機的右翼大量漏油,而且機身呈螺旋形下墜,他知道飛機已經嚴重受損,但他不知道右邊的機翼已經不見了。

在重新掌控飛機之後,納蒂維接到棄機跳傘的指示,但他有信心能將飛機飛到10英里(16公里)外的最近機場並降落,所以他並沒有聽從指示。

納蒂維開始減速,但飛機因失去右翼而重心不穩,又開始旋轉起來。他於是啟動後燃器加速,因而再次控制住飛機。

在返回基地之後,納蒂維將著艦鉤(tailhook,安裝在飛機尾部、用於幫助艦載機在航母上降落的設備)放低,並以兩倍於標準的速度迫降,最終安全地降落在地面上。

而當他抵達地面,回頭與教官握手時,他才知道剛才駕駛和降落的飛機早已失去一片機翼。

儘管這架F-15D戰機嚴重受創,但在兩個月後,安裝了新的機翼,它又可以返回天空飛行了。

F-15D戰機的製造商麥道公司(McDonnell Douglas)表示,除了飛行員的技術之外,這架受損戰機能安全返航的原因應該是引擎進氣與機身提供了額外的推升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