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破壞道德 中國醫學發展走上危路

中國在生物技術領域起步較晚,因此不顧代價和後果地投入了大量資金。(Fotolia)
中國在生物技術領域起步較晚,因此不顧代價和後果地投入了大量資金。(Fotolia)

【記者高杉/編譯】中國深圳學者賀建奎2018年11月26日對外宣稱,他將一對雙胞胎女嬰的胚胎的基因進行了修改,使她們在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並成為世界上首例愛滋病免疫的基因改造嬰兒,這一消息震驚了全世界。

據非營利的新聞分析研究網站「對話」(Theconversation)報導,南洋理工大學科技歷史學家史蒂文斯(Hallam Stevens)發表文章說,一些來自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的科學家,對賀建奎的這一聲明既表示質疑、又表示警惕。

文章說,其實只要密切關注中共過去多年來在生物醫學領域的發展,就不會對這個聲明感到驚訝。在了解中共處理生物醫學的道德倫理問題的方式以及其彰顯全球野心的背景之下,賀的行為就可被視為是中共更廣泛的危險發展模式的一個註腳。

由於賀建奎沒有在科學期刊上發表任何研究成果,所以現在還無法論斷,他對外宣揚的成果是部分正確的、或是錯誤的、還是被誇大的。但最令中國以外的人士感到吃驚的應該是,賀建奎本人自信他的成果發布會得到祝賀和喝采。也許他是在賭,但難道他就不知道自己可能會因此被定罪嗎?為什麼要冒這樣的風險大張旗鼓地宣傳?

不同的歷史 可被接受的範圍也不同

中共對生物醫學倫理學的看法與西方大相逕庭。西方在二戰後譴責了納粹的人體醫學實驗,諸如塔斯基吉梅毒試驗和其他虐待病人的試驗。儘管中國的許多醫院和大學現在都設有制度性審查委員會,但它們並不像美國、歐洲的醫院和大學所建立的制度性審查委員會那樣運作,或者說,它們的看法和做法並不相同。

但無論如何,這不能成為賀建奎進行所謂人體基因改造行為的藉口。畢竟,他在美國接受過教育和培養,而且肯定知道西方在該領域的規範。但他仍然願意從事這種毫無疑問是很危險的研究並大肆宣揚,這也顯示出,他處在一個非常不同的道德背景之中。

除了缺乏令人信服的道德監督之外,中共對生物醫學研究的倫理問題更是模糊的態度,也是能夠解釋為什麼賀建奎會如此對外大肆宣揚其成果的重要原因。在西方,生物醫學和生物技術的潛在利益常常會與其潛在危害被對比和權衡。比如在歐洲和美國,許多人對基改食品持謹慎態度,而對複製技術和幹細胞則完全不信任。很少有歐美科學家會引以為榮地宣揚此類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