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積電出包股價挫近3% 台股失守萬點

台積電傳出晶圓瑕疵,該公司股價29日下跌6.5元或2.84%,收在每股222.5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積電傳出晶圓瑕疵,該公司股價29日下跌6.5元或2.84%,收在每股222.5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大跌208點,加上台積電傳出有晶圓瑕疵,導致股價重挫2.84%影響,台北股市29日失守萬點,收在9931.59點,下跌81.74點或0.82%,成交量新台幣880億元,週三是否能萬點封關出現變數。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8日傳出南科廠區的Fab14B因使用「不符規格」的化學原料,影響超過一萬片以上的晶圓,導致產出下滑。對此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在28日深夜證實,並表示會加緊趕工追上產能,並向原料供應商求償,對首季財測的預估沒有影響。

有最強台積電分析師之稱的陸行之在臉書(Facebook)撰文指出,聽說這次也很嚴重,不是作廢2~3萬片晶圓就可解決的事,12奈米與16奈米的單價應該也比平均值高,為何董事長張忠謀退休不到一年之內,台積電老是被「相害」而出狀況,包括被病毒感染,連續數次下修年度財測,現在是從另一家光阻劑(Photoresist)公司用到不合規格的化學原料,「是運氣不佳,還是皮帶鬆了,希望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盯緊些,不要再讓投資人失望了,這已經不像我們過去認識的台積電。」

台積電表示,這次事件估計影響客戶很多家,晶圓數量約上萬片,正在與客戶協商彌補對策,將趕工生產追產能,可望在3月底前補足與產出客戶需求的晶圓數量,預計不會影響第一季財測。該公司股價29日下跌6.5元或2.84%,收在每股22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