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WHO執委會 美日等8國發言挺台灣

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處副處長Colin McIff28日在WHO執委會EB會議中,為台灣執言。(影片來源取自世界衛生組織(WHO)官網)
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處副處長Colin McIff28日在WHO執委會EB會議中,為台灣執言。(影片來源取自世界衛生組織(WHO)官網)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繼友邦海地、巴拉圭及史瓦帝尼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執委會為台灣執言後,28日美國、日本、瓜地馬拉、尼加拉瓜、索羅門群島等5國,也在28日的執行委員會(EB)會議中發表挺台言論,呼籲讓台灣成為WHO觀察員。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誠摯敬意與感謝。

WHO第144屆執行委員會1月24日起至2月1日在瑞士日內瓦開會,今年台灣沒提案,但陸續有8個友好國家及友邦發言挺台。 

日前,海地、巴拉圭與史瓦帝尼友邦發表挺台言論時,其中,史瓦帝尼代表發言,引來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不滿,批評史國不該發表涉台言論;據了解,友邦早已預料到中共會有所反應,但仍不畏中方威脅,友邦強調,台灣公衛對國際的貢獻不能抹煞、還是要為台發聲。

不只台灣友邦不甩中共威嚇,勇於為台灣執言,28日,陸續還有瓜地馬拉、美國、日本、尼加拉瓜、索羅門群島等五個國家為台執言。

美國衛生部全球事務處副處長Colin McIff發言時,特別肯定台灣宣布捐款1百萬美元協助對抗伊波拉疫情,「惟WHO未能取得接受捐款方法感到失望」,美方表示,台灣參與WHO對各方有益。

日本厚生勞動省大臣官房國際課國際保健資深企劃官 堀 裕行 (Hiroyuki HORI)發言強調,傳染疾病跨境傳播風險,不應遺漏特定區域,而造成(防疫)地圖之空白,以間接方式予我聲援。此外,索羅門群島、瓜地馬拉與尼加拉瓜代表也發言支持台灣重返世界衛生大會。

對此,外交部表示,對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不懼政治壓力,展現道德勇氣,接連在EB會議中為我大力執言,籲促WHO秉持醫衛專業行事,中華民國外交部表示誠摯敬意與感謝。

此外,外交部發現,若干其他國家的發言強調「疾病無國界」、包容性等原則,與我推動參與WHO的訴求一致,充分顯示我案訴求的正當性,已引起國際社會重視。政府將持續積極推動參與WHO,期能早日重返世界衛生大會。

索羅門代表為我執言。索羅門代表為我執言。(外交部臉書截圖facebook.com/mo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