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防疫豬瘟不積極 蘇揆:只能自立自強

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表示,中國對於非洲豬瘟的防疫並不積極,因此台灣只能自己自立自強。(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蘇貞昌30日表示,中國對於非洲豬瘟的防疫並不積極,因此台灣只能自己自立自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30)日出席「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暨模範農民頒獎典禮」,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中國對於非洲豬瘟的防疫並不積極,因此台灣只能自己自立自強。

蘇貞昌指出,非洲豬瘟因為疫區就在隔壁,而中國對於防疫並沒有很熱切、很積極地處理,跟我們之間的通報,也毫無積極與善意,因此我們只有自己自立,更強、更嚴密的防疫,防疫如同作戰,因為這個損失太大。

他也特別呼籲每一個國民大家一起熱心積極防疫,才能把疫情阻絕於國外。他也特別注意到,這段期間以來,團客並沒有被發現有攜帶肉品進來,這一方面也要感謝旅行業者和帶團的人員都有盡到宣導的責任,只要大家一起積極,就一定可以讓防疫做到澈底。如疫情發生,每一個人都會受害,因此每一個人都防疫,就能讓疫情(防疫)做到百分百。

此外,過年假期將至,民眾關心物價的狀況,媒體詢及現在物價的波動上是否在控制範圍之內?對此,蘇揆回應,政府關心整個物價各個方面,目前各方面的報告都很平穩,但我們還是會隨時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