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醫改會揭血汗醫院5大奧步

醫改會偕同8大醫事團體30日舉行「揭露醫院血汗奧步」記者會,針對醫院5種奧步,要求政府改革反制。(中央社)
醫改會偕同8大醫事團體30日舉行「揭露醫院血汗奧步」記者會,針對醫院5種奧步,要求政府改革反制。(中央社)

【記者耿豫仙/台北報導】近日護理人員、實習醫師相繼走出醫院巨塔,揭發爆肝的班表、假評鑑謊言。醫療改革基金會30日勞動節前夕,公布醫院五大奧步,並要求衛生署、勞委會落實「所有醫事人力都納入醫院評鑑必要項目,不過就「死當」、「確保所有醫事人員的勞動權益」兩大核心改革,以防堵醫事人力土石流,化解這波白色警戒的國安危機。

醫改公布醫院五項奧步分別為,「跨行代打」,醫院強迫違法,出事員工自己扛;「剝奪勞權」,醫師不納入勞基法保障,淪為勞動人權孤兒;「人力偷斤減兩」,未全面納入評鑑必要人力;「賤買積假」,再拗Free on call;勞檢造假,評鑑整型。

醫療勞動環境快速惡化已影響病人醫療的安全,已離職的護理產業工會林美琪說,她很喜觀照顧病人的工作,花了7年的時間學習,但醫院體制的惡化,有一天她也成為病人了,此後痛心離開醫界。她表示,住院期間,護士給錯2次藥,她可以辨認,了解情況,但其他病人的安全誰來把關?

醫勞盟則表示,衛生署為保障病人安全,守護國人健康,必須誠實面對醫療勞動安全問題。若只不斷重複如醫療工作型態特殊、醫院經營成本增加等說法,阻止醫師納入〈勞基法〉,此舉將站在民眾與第一線醫療人員的對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