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從小年到元宵 敬神祭祖年俗

除夕辭歲祭祖。(大紀元繪圖)
除夕辭歲祭祖。(大紀元繪圖)

文/皇甫容
中國傳統習俗中的過年,有著源遠流長的敬天祭祖、天人合一的思維。每年到此時,各界神明要返回天界述職,家家戶戶要掃除布新,迎接新的神祇的到來。讓我們看看從送灶王爺上天到初八這段時間,都有哪些民間習俗?

從小年廿三到大年三十  

送神 灶王爺上天

民間過年從臘月廿三開始,漸漸進入高潮。臘月廿三,俗稱「小年」。傳說中,這天是「灶王爺上天」的日子。從小年到臘月廿九,這段時間有很多準備噢!

臘月廿四,是送神日。傳說中,玉皇大帝派很多神明司管人間,以察世人言行。古人謙恭的對待神明,崇善重德,故而有「三尺頭上有神明」的說法。

每年各界神明要返回天界述職。百姓為感謝神的庇護,就於每年臘月廿四舉行祭典,恭送神祇。

這一天,也是民間約定俗稱的掃除日。家家戶戶撣塵掃房,為迎接新神的到來做準備。

廿六、廿七人們趕集辦置年貨,為迎接大年做準備。

臘月廿八,古時要懸掛桃木桃符辟邪,後來被紅紙春聯取代。這天,家家戶戶還要打糕、蒸饃、貼年花呢!

中國古代講「取仁於禰,取義於祖」,從先父身上取仁,從先祖身上取義。臘月廿九,上大供祭祖,以燃香引領先祖回家,以感念先祖的恩德。

中國傳統習俗中的過年,有著源遠流長的敬天祭祖、天人合一思維。(123RF)中國傳統習俗中的過年,有著源遠流長的敬天祭祖、天人合一思維。(123RF)

正月初一 迎新春

正月初一,大年初一古時稱為「元旦」、「三元」。三元,是指大年初一是一年之元、時之元、月之元。元旦,是中國黃曆新年的開始。

大年初一清晨,民家選定吉時,在門外設置香案,擺放供品,焚香燃燭。同時敲響鼓樂,燃放鞭炮,象徵趕走凶狠的年獸。

人們敬拜天地四方神明,在院裡焚香祭祀天地神祇,在屋裡供養諸神。為祈求年年康泰,神壇上的香燭須終日燃燒,不息不滅。有的家庭在神明前供奉甜湯圓,以表全家和美團圓;早起更換新鞋新衣,表示萬象更新。

親友相互恭賀拜年,道吉祥說恭喜,祝福對方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為招徠好運,初一要到廟裡燒頭炷香,出門要朝向吉利的方向,取義「順天時、順地利、順人和」,天地人三才和諧溝通,必會萬事大吉!

中國民俗文化中,瓜子象徵「多子多孫」;蓮子桂圓表示「連生貴子」;蘋果橘子冰糖葫蘆表示「平安吉祥」。這些食物都是大過年期間的首選噢!

因杯碗盤碟都是盛飲食的器皿,也是古代祭祀的禮器,代表著財氣和福運,正月初一忌諱打破,以免破了財運。倘若真不小心打碎了,要用辟邪的紅色紙包起來,放在祭神的香案上,誠心默念「碎碎(歲歲)平安」。待到破五日,再丟棄。

大年初一是一年的開始,禁忌相對較多。忌初一早上洗澡洗頭、洗衣服、倒垃圾,以免沖掉、倒掉財運。

正月初二 回門賀喜

正月初二,是出嫁的女兒偕女婿回娘家的日子,稱為「回門」,也稱「迎婿日」。回門時,須帶雙數的禮物和紅包,禁忌單數,分送給娘家的小孩,在娘家吃完午飯,就必須在晚飯前趕回婆家。

這天要祭拜土地神,早期多以牲禮祭拜,現代逐漸改為鮮花水果。

正月初三 祀祖祭神

正月初三,又稱小年朝,也稱赤狗日。赤狗是熛怒之神,主管夏天。遇到赤狗,這一年都會不吉利。所以,這天老人多是足不出戶,以免撞煞。

這天不掃地、不生火、不打水,在家祀祖祭神。凡是住宅旁邊有井的人家,除夕那天要貼上紅紙條,待初三早上拿著香火、素菜到井邊供養後,才能揭開。

正月初四 迎神日

臘月廿四是送神日,而正月初四,是迎神日。這天,神明返還下界,巡護人間,繼續監察人的德行。因此,大年初四舉行接神儀式,人們以牲禮貢品 、香燭紙馬恭迎各路神明返回人間。

傳統的習俗充滿了敬畏天地、回溯傳統的濃厚氣氛,人們以謙卑、知足的心態對待鄰人和生活。

正月初五 迎財神

人們認為人的貧窮或富裕都出於財神之手。傳說中,趙公明掌管著天下財物,是玉皇大帝敕封的正神。

恭迎財神,在商界尤為隆重。過年期間,大小店鋪一起關門,商人選在正月初五開市,以祈招財進寶。這天一早,人們沐浴淨身,穿戴新衣,準備鼓樂、供果、大香、鞭炮和煙花,舉行祭拜。因財神不入暗堂,祭祀場面一般燈火通明。也有人焚燒紙質金元寶,放生表示對財神的敬仰。

正月初六 送窮日

初六這天,民間要把破爛的衣服,雜亂的東西掃出門外,點火焚燒窮氣,稱為送窮。

那些孤苦伶仃的孤魂野鬼、窮鬼,飄遊不定,無吃無喝,異常艱苦。這天,百姓要做七張煎餅,放在還沒有人行走的路上,灑杯酒,以供奉無吃無喝的窮鬼,使他們早日得到超渡。

正月初七 人日

大年初七,是為人日,也叫人勝節。傳說中,這天女媧娘娘摶土造就萬物生靈。前六天造出了家禽畜牧,第七天造出了人。幾經演變,民間形成吃七樣羮(七草粥)的習俗。

漢朝慶祝人日,有戴「人勝」的習俗。人勝是一種頭飾,又叫彩勝、華勝。從晉朝開始,人日這天剪綵為花、為人,或鏤金箔為人來貼屏風,戴在頭髮上。大唐時每到人日,皇帝宴賜群臣彩縷人勝,率臣子祈祥祝安,登高賦詩。

正月初八 順星節

大年初八,諸天星君聚會的日子。中國民間製作油燈,燃燒而祭。所以,初八也稱順星日、接星節、祭星日。

中華文化的源頭上起三皇五帝。按照道家的說法,每人每年都有一位值年星宿,也叫「流年照命星宿」,日、月、水、火、木、金、土、羅睺、計都九星輪流值年照命。人的一年中流年大運如何,由當年的值年星宿所掌握。

初八夜晚,待天上星斗出齊後,各家各戶都會舉行順星祭典, 祭拜星君,以祈求星君的庇護。

玉帝是統領三界十方諸神以及人間萬靈的正神。傳說中,天上人間各路神仙,都要在這一天升往天宮慶賀。臘月廿五,玉帝親自巡視下界各方,以賞善罰惡。他一直到初九才返回天宮。這天,道家要在宮觀中舉行隆重的齋醮科儀。

傳統的習俗充滿了敬畏天地、回溯傳統的濃厚氣氛,人們以謙卑、知足的心態對待鄰人和生活。(123RF)傳統的習俗充滿了敬畏天地、回溯傳統的濃厚氣氛,人們以謙卑、知足的心態對待鄰人和生活。(123RF)

正月初九 天公日

玉帝是統領三界十方諸神以及人間萬靈的正神。傳說中,天上人間各路神仙,都要在這一天升往天宮慶賀。臘月廿五,玉帝親自巡視下界各方,以賞善罰惡。他一直到初九才返回天宮。這天,道家要在宮觀中舉行隆重的齋醮科儀。

民間祭拜天公,全家大小都要沐浴更衣,齋戒行禮,婦人備清香花燭、齋碗,擺在天井巷口露天的地方頂禮蒼天,祈求天公賜福。有的地方有抬玉皇神像遊村巡街以鼓樂娛神的習俗。

正月初十 地生日

大年初十是地生日。大地上的萬事萬物,包括人、畜、房屋等依地而存;穀、米、黍、麥、豆等都依地而生。人的忠孝節義都是依地而立。人們以依地而生的瓜果蔬菜告饗神明、祭地。

百姓要在屋簷下、牆角、水瓮裡點燈、焚香、燒紙。因十和石同音,所以凡是磨、碾等石製工具都不能動,甚至要祭祀山神石頭。在山東鄆城等地,這天有抬石頭神的習俗。

正月十一 請女婿

這天是岳父宴請女婿的日子,俗稱「子婿日」。出嫁的女子,正月初二那天帶上夫婿和禮物回娘家省親。古時講「來而不往非禮也」,岳父就用初九告饗神明後剩下的許多美食,招待女兒女婿,以示親親之禮。古人將祭神用的祭品和親人分享,視為一項重要的禮節。「十一請子婿」的歌謠,由此在民間流傳。

正月十五 鬧元宵

正月十五,是中國傳統的元宵節。古時稱為「上元節」、「燈節」。這一節日既有佛家燃燈敬佛之意,又有道家燃燈祈福之說。

因漢明帝崇敬佛門,他聽說正月十五僧人有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習俗,就下令在皇宮和寺院中燃燈敬佛,令天下百姓也都掛燈祈福。

道家文化中,認為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是上元,它對應著天上賜福的天官,百姓就在上元節燃燈祈禱,祈求天佑平安。

隨著歷史的演變,燃燈敬佛、祈福的禮節走向民間,形成盛大喜慶的節日。大街小巷張燈結綵,舞獅耍龍。眾人攜親伴友賞燈、猜謎、看煙花、鬧社火(舊時鄉村中,節日時應節上演的雜戲),載歌載舞地歡度良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