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搭淡海輕軌相遇幾米 歡賞櫻花眺望海景

公司田溪程氏古厝(記者莊麗存/攝影)
公司田溪程氏古厝(記者莊麗存/攝影)

【記者莊麗存/新北 報導】淡海輕軌自去年12月開始試營運,全線車站採用開放式設計,搭配幾米公共藝術銅雕,無閘門及手動式車門鈕等設計,歡迎民眾利用228假期攜家帶眷,安排淡水一日遊。淡海輕軌綠山線共有11個車站,利用淡海輕軌搭配公共自行車,讓您愜意暢遊淡水。

淡海輕軌綠山線每一站都設置藝術家幾米以淡水在地特色為主題的作品,車站內外都可看到。目前淡海輕軌綠山線周邊設置8站公共自行車(YouBike)租賃設施,民眾可在這8站周邊進行轉乘租借。

首站「V01紅樹林站」是捷運跟輕軌交會之處,周邊景點包含淡水河岸自行車道、紅樹林自然保護區、紅樹林自然生態展示館。轉站時,不妨靜下來,在生態步道散散心,或者騎腳踏車一覽淡水河風光,讓身上負能量慢慢消除。

若您喜歡賞櫻,可以到「V03淡金鄧公站」附近是知名賞櫻景點「滬尾櫻花大道」。一出站,步行50公尺就會抵達滬尾櫻花大道,位於淡水的北4線公路上,沿線約4公里,遠遠的可以看見大屯山,沿路還欣賞吉野櫻與山櫻花。

另一個知名賞櫻地點是「V05淡金北新站」。轉乘公車就可以抵到達賞櫻勝地「淡水天元宮」,三色櫻通常在2月盛開,3月是吉野櫻綻放時刻。今年受暖冬影響,三色櫻提前開花,花況更勝往年。由於淡水天元宮周遭地狹路小,停車一位難求,民眾多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

喜愛登山的民眾可以到「V04淡江大學站」。步行800公尺可以到「虎頭山步道」入口,另外步行800公尺也可到達「雙峻頭水源地」,迄今已有113年歷史,是台灣第一座淨水場的湧泉水源地,至今仍為淡水地區重要水源,目前不開放參觀。

「V09濱海沙崙站」附近的「公司田溪程氏古厝」,是淡水第一件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傳統三合院民宅,為清朝時期的建築,現今隱身於淡水新市鎮,古厝四周都是高樓大廈,目前建築保存完整。

終點站為「V11崁頂站」。旁邊有大型影城「美麗新淡海影城」,已經開幕及對外營業,影城內的商場將在3月開幕,可以預期這裡將會越來越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