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IMF總裁:全球經濟籠罩4大烏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表示,全球經濟被四大烏雲壟罩,「一道閃電就可引發狂風暴雨」。(AFP)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表示,全球經濟被四大烏雲壟罩,「一道閃電就可引發狂風暴雨」。(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在當地時間10日提出警告,指各國政府應為可能到來的經濟風暴做好準備,她認為,全球經濟被「四大烏雲」籠罩,恐將出現一場經濟風暴。

拉加德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Dubai)舉行的世界政府高峰會(World Government Summit)上表示,IMF看到的經濟成長比預期的更慢。上個月IMF提出的報告,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從3.7%下修到3.5%。

拉加德以「四大烏雲」來形容危及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要因素,這些風險包括貿易緊張與關稅問題加劇、金融緊縮、與英國脫歐有關的不確定性及其延伸效應,以及中國經濟放緩加劇。

她擔憂地表示,「烏雲密布之際,一道閃電就可引發狂風暴雨。」上述四大烏雲之中,有兩項與中國大陸有關,分別是貿易緊張與中國經濟放緩,拉加德認為,貿易緊張主要來自於美中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稅紛爭,雖然貿易戰走向尚未明朗,但貿易戰確實已對貿易、信心、以及金融市場上產生影響。另外,她認為政府、企業、家庭不斷上升的債務負擔,也將導致全球經濟風險提高。

去(2018)年中國經濟成長率為6.6%,創下28年新低,2019年仍面臨嚴峻挑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年前罕見提到要慎防「黑天鵝」與「灰犀牛」,中共喉舌新華社主管的《經濟參考報》11日更在頭版刊發評論文章,坦言今年經濟將繼續承壓,保守估計全年經濟成長率將落至6.3%左右,當季增速則可能下探至6%。

報導指出,據統計,大陸已開完2019年地方「兩會」的30個省市中,有22個省市下調GDP增長目標,另有4省持平、4省上調。30省平均調低了0.4個百分點,最大下調幅度為1.5個百分點,並有十餘省將目標增速調至6%左右。此同時,2019年1月中國製造業PMI為49.5,已連續兩個月低於榮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