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健康元宵這樣做 美味低熱量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蕭文君使用天然食材取代食用色素,設計出「五福臨門五彩圓」,主打好看又美味的健康元宵。(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蕭文君使用天然食材取代食用色素,設計出「五福臨門五彩圓」,主打好看又美味的健康元宵。(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元宵節即將到來,市面上已經出現各式各樣元宵,但是一顆熱量就破百,吃過量肚子又圓一圈。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師蕭文君使用天然食材取代食用色素,設計出「五福臨門五彩圓」,主打好看又美味的健康元宵。

蕭文君表示,五福臨門五彩圓不使用傳統的甜湯,則是改用玫瑰花茶作基底,不只熱量低又清香,可品嚐出元宵本身的原始食材風味,微甜而不膩;也可使用老薑、紅棗、枸杞及桂圓等,利用其本身的食材甜味來取代砂糖熬煮成甜湯。

她指出,可選用膳食纖維高的食材揉進外皮內,如「紅色」火龍果含有質化素、「黃色」則是南瓜之β-胡蘿蔔素、「綠色」為菠菜所含葉酸、「紫色」是高纖的紫薯,以及含蛋白質的「白色」黎麥。若想吃鹹湯圓時也可多放些茼蒿、小白菜等綠葉蔬菜來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或用金針菇、香菇等來增添香氣及取代肉絲,就能吃得清爽又健康。

蕭文君說,市售元宵多以花生、芝麻等高油、高糖的甜餡為主,單顆熱量逼近100大卡,只要吃2、3顆就等於一碗飯的熱量,吃多了也不好,建議可盡量選擇不包餡元宵。

衛生局建議,民眾選購元宵或湯圓時,應注意4大要點,包含若是購買現場手工製造的食品,應注意工作人員手部清潔衛生;製造場的容器及工作檯面等處,業者應該要保持乾淨;注意食材的配料新鮮度及保存方式;完整產品應標示有效日期,且適當冷凍或冷藏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