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震撼!各國令人驚豔的地鐵站

斯德哥爾摩地鐵站看起來就是地下洞穴。 (AFP)
斯德哥爾摩地鐵站看起來就是地下洞穴。 (AFP)

【記者王潤 /綜合報導】地鐵作為現代人出行最方便省時的交通工具,深受人們的喜愛和推崇。但是,住在大城市的人都知道,有時候越是繁華地段的地鐵站,會存在髒亂不堪、人滿為患、垃圾成堆及治安差等問題。

不過,美醜有時候是並存的,就來看看下面這些來自不同國家的地鐵站,有如皇宮般的富麗殿堂,也有如極富歷史滄桑感的博物館,還有的像神祕的地下洞穴,讓人們在上班途中欣賞人文歷史和藝術輝煌,各個國家的風土民情也都能在地鐵中一窺一二,假使想感受當地的人文及社會文化,那麼乘坐地鐵逛一逛,相信會是個了解不同國家文化的新選擇!

擁有原生態的地鐵站——斯德哥爾摩地鐵站

想看地底的原始狀態就去瑞典的斯德哥爾摩乘坐地鐵吧。斯德哥爾摩地鐵全長約108公里,有一百多個站點,其中90多個站點被藝術家的創作覆蓋。

即便你是不懂當地語言的外國人,來到斯德哥爾摩的地鐵站也不會迷路,因為每一個地鐵站都與眾不同,擁有自己的特點。地鐵站的大廳基本都保持了原有的地下風貌,看起來就是一個開鑿的地下洞穴,讓人身臨其境地感受到那種地下探祕的緊張與期待。

每日穿梭於如古老洞穴般的地鐵站,恍惚間你會感覺到自己在穿越時空。藝術家們再根據這原有的地形,進行藝術加工,塗上顏色,在石頭牆面上創作壁畫。

如果去斯德哥爾摩旅遊,空出一天的時間來參觀由地鐵站構成的地下藝術長廊,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多元文化集合——多倫多博物館地鐵站

加拿大安大略省多倫多的博物館站,可說是很精采的一個地鐵站,非常契合這一車站的名字「博物館站」。

這一站集合不同文化的特色支柱,像是古埃及歐西里斯像、墨西哥古托爾特克文化的戰士外形、加拿大原住民建築支柱、希臘多立克式支柱和中國故宮的支柱。

多倫多博物館地鐵站以柱子聞名。 (wiki)多倫多博物館地鐵站以柱子聞名。 (wiki)

如此多元的文化彙集,就是因為這裡是博物館站,這一站的地上就是著名的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在這座五層樓高的博物館中,一樓展廳有一半展品來自中國,從商朝甲骨文開始,浮雕壁畫、陶器青銅器、佛像玉器,各類珍寶應有盡有。

斯拉夫民族的地下宮殿——莫斯科地鐵站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的地鐵站,絕對是精緻與奢華的藝術殿堂。圍繞著莫斯科市中心有200多個地鐵站,其中44個地鐵站被列為俄羅斯國家級文化遺產。

猶如皇宮般的莫斯科地鐵站。 (AFP)猶如皇宮般的莫斯科地鐵站。 (AFP)

莫斯科的地鐵站可能是世界上最美的地鐵站,建築雕塑不是簡單臨時的裝飾品,而是實實在在的大理石、精雕細琢的花崗岩。金黃色的牆面搭配著白色的花紋,華美典雅,富麗堂皇,突顯沙皇時期斯拉夫民族的藝術造詣。拱形的穹頂,給人一種教堂般的神聖感覺,精美的立柱、雕像、壁畫,都堪稱藝術品。在宮廷式大吊燈的照耀下,彩色玻璃的鑲嵌、馬賽克拼圖,斑駁閃爍。

莫斯科的地鐵站,猶如地下藝術宮殿,令人流連忘返。

現代光與影的藝術-德國慕尼黑地鐵站

五彩燈光的運用,是現代科技與藝術結合的一種常見表現手法。

慕尼黑的地鐵站好似時光隧道。(AFP)慕尼黑的地鐵站好似時光隧道。(AFP)

德國慕尼黑的地鐵站,看起來就像是一座大咖啡廳。在變換的燈光色彩之下,等車不再單調。鑲嵌著燈光的網格狀牆壁,讓地鐵變得像是一個時光隧道。

極富生命力的藝術車站-高捷的美麗島站

位於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及中山一路口的「美麗島站」,除了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圓形地下車站,同時也是高捷紅線及橘線的交會轉運點。

台灣的美麗島站是現代燈光藝術的經典之作。(AFP)台灣的美麗島站是現代燈光藝術的經典之作。(AFP)

美麗島站內揚名國際的光之穹頂,由國際藝術家水仙大師親手繪製,總直徑達30公尺,面積約660平方公尺,從設計到製作花了四年半的時間,最後打造出這個全球最大的一體成型玻璃公共藝術作品,也是現代燈光藝術的經典之作,配合不同的音樂、燈光變換著不同的顏色。

——轉自「希望之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