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新北

退役仍留校幫忙 役男:因為感激所以願意付出

陳立於(左)和瑞芳國中校長王綠琳(右)合影。(記者陳秀媛/攝影)
陳立於(左)和瑞芳國中校長王綠琳(右)合影。(記者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初春的新北市瑞芳國中櫻花綻放,偌大的操場、彩色的跑道,加上藍天白雲和成排的榕樹,誠如教育替代役男陳立於所說的:「這裡的環境非常漂亮、舒適,讓人放鬆。」本來去年12月初就退伍的陳立於,由於喜歡這裡的環境和人情味,讓他繼續留下來幫忙照顧學生和分擔行政工作。

校長王綠琳在LINE上寫著,台大博士畢業的陳立於雖然12月初就可以退伍,也早已在科技業獲得高薪工作,還是願意將他的黃金人生再多奉獻給偏鄉之子,王綠琳感謝他及其父母家人培育出如此大愛的精英。

陳立於說,由於離到山東工作,尚有一段時間,所以還是天天來學校,瑞中看起來與一般偏鄉學校沒什麼兩樣,但經過相處可以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偏鄉小孩和城市小孩差異很大,自己在北市長大,國中就是升學讀書,那種無形的壓力在這裡完全感覺不到,孩子們很單純、快樂,自己也在這裡重拾赤子之心。

陳立於主要的工作是防止學生接近毒品,必要時替學生進行尿篩,他說:「留下是因為校長、老師對我好,所以才留下來,因為感激所以願意付出。」

瑞芳國中家長會長李數萍說,每天7時還不到就看到陳立於站在橋頭菜市場、衛生所入口幫忙看顧孩子安全,這是一個很危險的路口,因為有立於和志工們讓家長們很放心。學校各處室需要他幫忙時,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尤其瑞中高達三分之二弱勢孩子,更需要這樣的大哥哥關懷、照顧。

李數萍說,瑞中很多是礦工的小孩,自從綠琳校長到瑞中後,整個學校大翻盤,擺脫以往大家對瑞中比較不好的印象,校長希望孩子有顆感恩關懷的心,現在校園充滿著「來賓好」、「客人好」、「老師好」的問候聲,這是過去沒有的現象,孩子會不會讀書在其次,良好品格最重要。

同樣服務於瑞中的替代役男林雨承,去年8月到校,他說:「剛到學校很不安,環境不熟悉,幸好遇到立於學長,學長沒有架子、很友善,除了講解,什麼事情都帶著做,和他相處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