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單親媽待產 老闆霸氣付半年薪

青檸派專賣店經理塔米和三個孩子。(Tami Forbes/Facebook)
青檸派專賣店經理塔米和三個孩子。(Tami Forbes/Facebook)

【記者蘇琳/綜合報導】美國百萬富翁馬庫斯·雷蒙尼斯(Marcus Lemonis)有個願望,就是幫助經營不善的小企業重整旗鼓。以CNBC電視台的系列節目「利潤」(The Profit)為平台,他選擇有前途的小企業注資,樂當「成功推手」。

女經理為養家打雙份工

美國佛羅里達州基韋斯特島上,有一家傳統美式「青檸派」(一種甜點)專賣店叫「Key West Lime Pie」,塔米·福斯(Tami Forbes)是這裡的經理,週薪卻只有300美元(下同,約新台幣9,300元)。她堅持用百年配方手工製作,但經營卻陷入困境。雪上加霜的是,她剛剛和丈夫離異,還要獨力撫養一對8歲的龍鳳胎,而且第三胎就快要生了。為此,她每週2個晚上還要去酒吧打工。

再過不久,她就要剖腹產,她的醫療保險卻不能負擔這筆幾千美元的費用。

百萬富翁慷慨伸援

2014年,甜點屋向「利潤」節目組求援。大富翁雷蒙尼斯沒有袖手旁觀,他決定投資,並給塔米豐厚回報。

雷蒙尼斯深知一個道理:老闆要讓員工對自己的工作感覺良好、要公平以待。影片中,他指著塔米的腹部說:「這比我們做的所有派都重要。」為讓塔米安心生產,他霸氣支付半年全薪,並接著說:「我每週付妳1000美元,妳就不需要再去調酒了。」

塔米當場感動得淚流滿面。她告訴Upworthy:「這對我意味著,我回來的時候有薪水拿——我不但可以靠這筆錢生活,還能有積蓄……我從來不曾有積蓄。」

雷蒙尼斯的幫助還不僅於此,他還讓塔米擁有了這家店25%的股份。

故事到這裡還沒有結束。在雷蒙尼斯的仁心作爲推動力,這間2014年還虧損10萬美元的小企業,到2015年竟變成盈利10萬美元。到旺季,顧客排起長隊等待購買一塊當日熱騰騰的派;餅屋開設體驗課,讓顧客進廚房動手做派;塔米還負責給全美顧客發貨,她更加忙碌了,真的要賣很多很多青檸派!

雷蒙尼斯直言不諱地說,如果你想要企業成功,在考慮客戶前應先想到員工。他強調,如果員工沒有幸福感,就無法取悅客戶。因為,是員工在第一線接洽客戶,使得業務平穩運作。「員工感到幸福快樂,客戶滿意的機率就大。」如果客戶喜歡員工、信任他們,感受到他們的熱情、職業倫理乃至人品性格,就會給他們機會。這就是良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