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鐵馬精神

失去摯愛艱苦的獨自奮進,凡事要站起來才有希望,加油,鐵馬精神。(123RF)
失去摯愛艱苦的獨自奮進,凡事要站起來才有希望,加油,鐵馬精神。(123RF)

文/沙山懷若
「鐵馬聚」人長得高大,曾經是義消隊員,我是在家鄉開了一間電器修理店後,因業務的往來,才逐漸認識他。原來他的祖傳鐵馬店已有三代歷史,而他就靠著這手精湛的修理技術,養活了他一家人。

鐵馬聚夫婦喜歡唱歌,工作之餘,就在自家的卡拉OK唱起歌來。夫妻時常雙進雙出,感情非常要好,要不是發生那件意外,我想他們會是村莊人人稱羨的鱟魚。

但是我與他們並不特別熟稔,雖然時常見面,卻沒有促膝長談的機會,因此,感覺就像鄉親般的那種情誼。

所以當鐵馬聚昨天突然進來我店裡,歪斜著身體,強打著精神對我說,有一台傳統電視要送我時,我感到有些驚訝,不是因為他要送我電視,而是突然地發覺他一下子老了很多。

自從去年鐵馬聚之妻突然車禍過世後,才半年的時間,我每次從街上路過他的店面時,幾乎有一半時間,他店面的鐵門是關上的。「可能是去他子女家住吧!」我這樣猜想著。後來又聽說,他打算不再修理鐵馬了。

我一直沒有機會單獨會他,其實也不曉得要說什麼,就像昨天去他家裡載電視,我特地問他:「是不是要將鐵馬店關了?」他也只是有氣無力地說:「不再進貨了。」然後就不想再談下去了。

昨天載了電視後,我很想再去找他聊聊,可是我是如此拙於安慰人,甚至也不擅於找話題聊天,於是便又卻步了。而當又路過他的店面時,瞥見一位村人正在跟他下棋,心裡便有些安慰,畢竟他還有老鄉作伴。

今天早上晨運回來,路過國小前,望見國小空曠的操場上,鐵馬聚獨自一人,雙腳膝蓋套著護膝,一高一低地,努力地繞著操場走著。

我的內心突然有些不捨,回想他老婆還在世時,鐵馬聚幾乎每天都會騎著腳踏車,矯健而神采奕奕地跟我打招呼,然後咻地從我店門前而過。也不過半年的時間,整個身體精神就消散的如此不堪!

然而,這古人所說的人生三大悲痛之一的中年喪偶,會是怎樣的一種哀痛呢?我實在難以體會,但是回想年輕時,失戀的苦酒滿杯,讓我非常痛苦的飲下,然後醉生夢死的生活,生命頓時失去了意義,鎮日行屍走肉般的消耗,總要經過好幾個月、甚至幾年的時間,才能平復那種無滋無味的感情空白,然後才能夠再次提起勇氣去愛人。

我在清晨看到鐵馬聚艱苦的獨自奮進,心裡想說,人生不也是如此嗎?凡事也要站起來才有希望,也要勇敢地踏出去,才有可能重拾那愛人的力量。畢竟失去了摯愛,鐵馬聚還有子孫,還有家庭,甚至還有村人。加油,鐵馬精神。◇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